碳變

Author: 

理查.摩根

Translator: 

李函

Distributor: 

大和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9-02-12

ISBN: 

9789869705134

Format : 

平裝/單色印刷
608頁
14.8 x 21 x 3.04 cm
初版

Price: 

520元

NETFLIX同名影集《碳變》原著小說——

肉體,僅是軀殼;
意識,可以隨時儲存、備份、更新、傳輸。

●菲利普狄克紀念獎最佳科幻小說。
●改編動畫即將上線,由參與過《攻殼機動隊》、《星際牛仔》的製作團隊操刀。

這本令人訝異的小說天衣無縫地將硬派賽博龐克(Cyberpunk)與冷硬(hardboiled)偵探故事融合在一起。——《泰唔士報》(The Times)

未來,科學技術的演進已重新詮釋了生命的意義。每個人都植入了「暫存器」,不僅心智數位化,還可以下載人格備份、植入有「義體」之稱的新軀殼;只要保存意識與記憶的暫存器不損,死亡,便微不足道。

武.科瓦奇,身為一個參與過特使軍團的精兵,不但擅長各類戰鬥,重生經驗亦極度豐富——然而,他上一次死亡時,暫存器卻被封存,不見天日。許多年後,某個富豪將科瓦奇的意識重新安裝進一具新的義體,「復活」後的科瓦奇陷入了一樁蛛絲般牽連無邊的陰謀,找上他的,可不只是一樁謀殺疑雲,還意味著數不清又拋不掉的麻煩……

本書特色

★NETFLIX同名影集《碳變》原著小說,第二季拍攝中。

各界推薦

摩根的首本小說是他成功事業的精采開端。在威廉.吉布森使科幻小說再度變得酷炫之後,《碳變》肯定能吸引全新的讀者。——《謎團》 (Enigma magazine)

對老派賽博龐克作品致敬……《碳變》像是一本超現代的吸血鬼小說。——《衛報》(The Guardian)

優秀的科幻黑色驚悚作品……相當精彩。風格粗獷又暴力,文筆充滿機智和娛樂性。摩根以此部出道作躍上文壇舞台,亮麗地震懾了觀眾。——《科幻評論電子雜誌》(SFRevu)

充滿動力與機智筆法的深黑驚悚作品,擁有明快的情節和背景故事,使讀者上癮般地渴求續集。——蘇格蘭科幻作家/肯.馬克里德(Ken Macleod)

理查.摩根注定成為科幻圈中的大人物。歡迎見識他的最新大作。——《線上外星人》(The Alien Online)

理查.摩根即將成為黑色科幻小說中最高明的作家之一。——《界中界》(Interzone)英國科幻、奇幻主題雜誌)

文筆瀟灑又充滿自信。未來幾年,摩根將成為相當重要的類型作家。——SFX (英國科幻、奇幻主題雜誌)


作者簡介

理查.摩根(Richard K. Morgan)

出生於倫敦,在劍橋皇后學院主修歷史。

二○○三年,他出版了首部小說《碳變》——結合賽博龐克(cyberpunk)與冷硬派偵探小說(hardboiled)元素,並以反英雄為主軸,贏得當年的菲利普狄克獎。喬.西佛(Joel Silver)與華納兄弟影業在《碳變》甫出版之際,旋即以一百萬美金買下電影版權,使摩根晉身為職業作家。目前,《碳變》已被改編為長達十集的網飛影集,由天舞影業(Skydance Interactive)和萊塔.卡拉格里迪斯(Laeta Kalogridis)監製;影集於二○一八年二月開播,第二季製作中。

此後,作品持續發光發熱——《市集部隊》(Market Forces)的改編權早在出版前就被華納兄弟影業買下,二○○五年,該書獲頒約翰坎貝爾紀念獎。《黑人》(Black Man)於二○○七年贏得亞瑟克拉克獎;《鋼骨尚存》(The Steel Remains)則在二○一○年贏得星際光譜獎,柯克斯書評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更將續集《冷血指令》(The Cold Commands)選為年度最佳科幻/奇幻小說。二○一八十月,出版最新作《稀薄空氣》(Thin Air),一本冷硬派科幻小說。

二○一八年,網飛宣布開拍《碳變》外傳動畫,由參與過《攻殼機動隊》、《星際牛仔》的製作團隊操刀,探索《碳變》所建造的世界觀。

目前,摩根和西班牙裔妻子維吉尼亞、兒子丹尼爾居於英國的諾福克,離他長大的地點只有五英哩遠。

譯者簡介

李函

畢業於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研究所,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英文系。嘗試過不同的翻譯作品:純文學、科幻、愛情、歷史等類型均有涉獵。希望在文字的無垠空間中,傳達不同創作者的經驗與故事。譯作有《獨家新聞》、《金銀島》、《黑手》、《阿甘正傳》、《肌膚之侵》、《美麗災難》、與《冬季奇蹟》。

個人網站:
心碎工作室Broken Heart Studio
brokenheartstudio.blogspot.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brokenheartstudioblog/


目錄

前言
 
序章
 
第一部:抵達(針刺傳輸下載)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二部:反應(侵入衝突)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三部:同盟(程式升級)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四部:說服(病毒破壞)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二章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四章
 
第五部:復仇女神(系統當機)
第三十五章
第三十六章
第三十七章
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九章
第四十章
第四十一章
第四十二章
 
尾聲
 
致謝


前言

黎明前兩小時,我坐在飯店八樓的房間內,往外看著聖費南多谷的燈火,一面整理自己的思緒,一邊等待。洛杉磯早已沉睡,但我還無法入眠。最近發生了太多事,我也離家很遠,身體仍習慣於地球另一端的時區,心中充滿刺激。武.科瓦奇將我帶來這裡,過去二十年,他也帶我去過許多地方,感覺起來,我應該承認這筆人情債。

他在已消逝的上一個千禧年末期飄入我腦海,是個英雄——隸屬一個尚未出現的世界——有如傳統的反英雄般寡言又致命,但又更進一步:武.科瓦奇已經忘了對死亡的恐懼。

就這點看來,他自然離催生自己的神話脈絡沒有多遠。所有英雄人物都對死亡態度輕蔑;他們毫不留情地賜予他人死亡,也無時無刻輕視死亡,最後則像愛人般擁抱死亡。在少部分範例中,他們甚至會死而復生,或至少允諾自己將於某天復活。但科瓦奇超越了這一切——他經常復活,這是他的工作。對這個人和他的同類而言,暴力死亡只是別樣的傷口:你吸收傷害,將之深埋心中,就像具自己得擺脫的軀殼。心裡勢必有疤痕,但你會學著背負這種傷疤……總是有新肉體可用的。

在《碳變》中,我想探索人類意識的數位化;當許多人認為這會成為人類達到物種進化的極致時,我卻覺得這種能力並不能使人類行為改變多少。科瓦奇世界中的碳變科技也許沒有使死亡完全消失,但確實彈性化了死亡。然而,和任何社會一樣,特定人士永遠都比他人更加有力。缺乏整體的社會正義後——我們得面對現實,人類對這點從來都不拿手——這些與死亡的談判將給人間帶來真正的天堂與地獄。

我想,只有特殊的男男女女才能存活於這種環境中。人類得依靠特別的甲冑,才能保存自己僅剩的人性,並給予人性活下去的目標,和用於奮鬥的心力。這得仰賴難以想像的意志力(加上一點尖酸的黑色幽默)。這需要惡魔般的心智。

時勢造英雄。

於是,武.科瓦奇從這些想法中萌生,就像來自陰間、還帶著笑容的黑暗生物。我召喚他出來,並辛苦地在九◯年代一戶離西班牙廣場不遠的老舊馬德里公寓中催生他,使用一臺朋友借我的老舊二代蘋果電腦。噠噠噠——按鍵聲響徹整夜——每個夜晚與周末。當書本終於完稿、召喚完成時,無論我在科瓦奇身上看到了什麼,明顯地,有許多人也都看到了。對一名毫無名氣的類型作家的首部作品來說,《碳變》賣得相當好,還得到了相當優秀的評價。出版後幾個月,就有了電影合約;儘管電影從未被拍攝——我想,好萊塢大片的感官刺激,和本書於人心中喚起的深沉黑暗起了衝突,也無法與之妥協——然而,將本書改編成電影的想法,與讀者們對電影的渴求,卻從未消失。同時,我也被邀請到其他國家談論《碳變》、受到熱愛本書的知名人士邀請,在其他媒體中進行全新的工作,還被許多陌生人問過上千個問題,問題內容包括科瓦奇與他的宇宙,以及許多我沒想過的議題。無論我在本書與其英雄上挖掘出了何種精髓,它引起的迴響從未消逝。

當然,如今影響更大——網飛的原創影集,由天空之舞製片公司(Skydance Productions)製作,找來了一群使我感到訝異的一線演員,還有炸藥漫畫公司(Dynamite Entertainment)的全新原創漫畫。我待在這座飯店的八樓,無法入眠,盯著外頭的燈火,等待和想聊聊科瓦奇的人們碰面。《碳變》的傳奇變得生龍活虎——即便是我這二十五年來最狂野的幻想,也無法預見此事。科瓦奇與之共生——他就坐在這裡,在房間另一頭的椅子上面對我,一手拿著酒,另一手則拿著大口徑武器。

他咧嘴一笑,因為他知道自己永生不死。

洛杉磯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二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