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10月書訊

馬內的象徵革命:藝術場域的誕生

皮耶.布迪厄◎群學

十九世紀下半葉,馬內(Édouard Manet)在「落選者沙龍」展出〈草地上的午餐〉。自此,人們不再期望藝術要承載宗教或歷史等宏大敘事,而是能更追求技巧與形式。自此,世人對於「何謂繪畫」的觀念起了徹底的轉變。社會理論大師布迪厄將這種認知及實作上的變革,稱為「象徵革命」。本書首先從「場域」的概念切入,探究革命發生的條件。當時,教育擴張導致學位過剩,連帶改變了創作者的人口結構,讓馬內為首的「異端」能吸納更多支持者。於是,原先被官方壟斷的審美標準,開始弱化並鬆動。另一方面,馬內出身上流社會所養成的「慣習」,以及他日後在沙龍、咖啡廳、畫室累積的社會「資本」,也都是他得以擔綱革命先知的條件。而這恰恰展現出象徵革命的弔詭:革命者往往是擁有優勢的人。


不一樣的學校:深入地方的教與學設計

楊志彬◎開學文化

在公共的求善的實踐中,幸福往往緊緊相隨,希望這本書的問世,讓社區大學的理念和實踐,可以成為獨特而有價值的知識,跟更多人分享。讓外界看見社大如何以公共利益為本,肩負起教育改造與社會重建的任務。看社大如何透過社會行動學習、有深度的學習,成為中層的公共實踐力量。社大願攜手各界,一起相放伴、共學,一起成為幸福的推手。


夜裡飛行:修訂版

寒鴉◎註異文庫

人氣詩人寒鴉 首部詩集【好評再版】
以詩度量悲傷的精準度,逐格擷取藏匿於平凡傷心中,最令人錐心的痛點

有想過關於你的悲傷嗎?它來得快或慢?是好或壞?
你傷心是否政治正確?傷心能有行為能力嗎?

我和你們、他們,每首傷心之詩,皆能看見自己。詩人從關係經驗中取材,細究疼痛的形體,落筆、記錄,將憂傷歸納以詩文;讓寒鴉用文字陪伴我們溫習,這些平凡而真實的傷心。


好鳥擋路:陳克華同志詩選(1978-2021)

陳克華◎斑馬線文庫

《好鳥擋路》是一本長長的愛慕信,內含16頁手繪的人物圖像。

慾望想像,我想說,是的,肉身即是詩,詩人可藉著語言到達一切。鯨背上噴湧的白色水柱,對著滿月朝陽射精,已經無須揣測詩為何物,終歸於人。情癡悲欣皆可,以詩入道,是何種道?以道證人,我們都是同志,活著的人的同志。青春如蛇,再一次怯怯獻出牛奶氣味的童貞⋯⋯詩人如此心思,激盪著你我。

後段的散文〈斷〉令人低迴,〈閨中秘友與書生書僮〉從讀張愛玲的《小團圓》舒展出對情的解讀,「無以藉君,與君相憶也。」天才給世界的禮物是精雕的語言,沒什麼好給你的,每一行文字,是心血是結晶,〈真愛的圖騰〉是由愛開悟的可能。


腳踩葡萄:遺落在時光裡的葡萄牙酒

賽門‧J‧沃爾夫、萊恩‧歐帕茲

繼《橘酒時代:反樸歸真的葡萄酒革命之路》後,作者賽門‧J‧沃爾夫與攝影師萊恩‧歐帕茲把焦點轉向葡萄牙酒鄉,推出另一力作《腳踩葡萄:被時光遺忘的葡萄牙酒》,本書娓娓道來釀酒師與農民的個人故事,結合動人圖像,探究葡萄牙酒的精髓。
 
葡萄牙可以說是舊世界中最被低估、也是最有潛力的產地。它保留了豐富的原生葡萄品種以及古老的釀造技術,隨著全球自然酒的興起,葡萄牙那些曾被視為過時的傳統風格,又再度被發掘。作者花費五年時間走訪葡萄牙重要產區,深究當地文化並爬梳其歷史脈絡,試圖揭開這個神秘、多元的葡萄酒國度。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