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X實農:屬於臺灣人的食與農

Author: 

郭華仁, 陳玠廷, 王驥懋, 鄭力軒, 簡妤儒, 陳玉箴, 張瑋琦, 吳勁毅, 徐肇尉, 李宜澤

Distributor: 

紅螞蟻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2-09-08

ISBN: 

9786269644612

Format : 

平裝/單色印刷
232頁
15 x 21 x 1.16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360元

晚餐又叫外送了嗎?
桌上那杯才剛買的手搖飲或咖啡是如何才能送到你面前?

食物的意義是什麼呢?
正如同我所指出的,它不只是意味著展示,而是意味著更大的主題和狀態。我們可以說整個「世界」都出現在食物中,也被食物所象徵。──Roland Barthes,2008:32

隨著全球經濟與農業模式的改變,除了造成土地劇烈的污染,依靠土地餵養的產業們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消費者的疑惑與不安也不斷地湧現。所謂友善環境推動的有機農業轉型,若要永續經營要付出什麼代價?臺灣早期風光一時的養殖漁業遺留給後代子民們的困境?商場中標示有機的商品是否值得信任,所謂的基改食物對人體又是好是壞?面對萊豬禽流感等疫情,畜牧業和相對應連鎖產業的危機處理?外送文化崛起,不只是消費習慣的改變,影響的更是我們與土地的那份連結……

上述種種問題,看似遙遠卻著實與生活交織著。

每個人都是環境的一部分,同時被環境滋養著;土地與人們彼此的關係絕非僅止於緊密,而是根本上地身為一體。臺灣食農教育已推動多年,食農法更於2022年拍板定,其教育勢必需要結合實際農業與社會飲食現況的觀點和面向,具體落實為行動學習。本書所刊載的九篇論文便是根據這個實踐導向,探討食農社會學的各種現象和食農議題在環境、技術、經濟、社會、教育、文化和地方等多面向內涵的構成和反身性的實踐。

專文推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 陳吉仲
開學文化發行人 顧忠華

特別推薦

臺灣立法院院長 游錫堃
食育力五星級城市嘉義縣縣長 翁章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吉仲
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助理教授、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動小組組員 李天健
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動小組組員 林如萍
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陳玠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動小組組員 楊志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臺北市文山社大校長、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推動小組組員 鄭秀娟


作者簡介

郭華仁|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

陳玠廷|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王驥懋|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簡妤儒|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陳玉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張瑋琦|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吳勁毅|慕尼黑工業大學 鄉村發展與土地管理博士、現任臺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

徐肇尉|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系碩士 現任臺灣城鄉發展學會研究員

李宜澤|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編者簡介

林朝成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臺南社大校長。譯有《佛教與生態學》(法鼓文化),於成功大學開授「農村社會與文化」、「里山里海方案規劃」等課程。


目錄

第1章 以生態有機農業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一、農業與永續發展目標
二、生態有機農業的發展
三、如何擴大生態有機農業
 
第2章 重返自然?臺灣有機農業的變遷歷程
一、前言
二、有機農業的理念差異與反省內涵
三、臺灣有機農業的發展變遷
四、有機3.0:朝向更為永續的農業發展
 
第3章 臺灣與全球農業生產網絡:一個社會學的觀點
一、全球農糧貿易整合:臺灣與全球連結
二、世界體系、商品鏈以及全球生產網絡
三、買家驅動商品鏈:水果、咖啡以及茶葉
四、農業資材、農業大數據及基因改造種子的集中化、規模化以及壟斷
五、商品鏈忽視的面向:國家制度、跨國組織與低層勞動
六、臺灣農糧食物的全球去/連結
 
第4章 養殖王國的光與影——臺灣養殖業的發展過程與結構限制
一、緒論
二、歷史沿革與萌芽期:1969年前的臺灣養殖業
三、高速成長與產銷結構的確立—1970-1989
四、高速成長的光與影:臺灣養殖業的調整期1990迄今
五、結論
 
第5章 畜牧業的防疫困境:集約畜牧與在地產銷體系的雙重挑戰
一、疾病對當代畜牧業的挑戰
二、從後院養雞養豬,到集約畜牧
三、具臺灣特色的小農體制和產銷體系
四、集約畜牧與產銷體系對防疫的影響
五、畜牧業轉型的挑戰與展望
 
第6章 臺灣飲食文化的特色與變遷
一、前言
二、「飲食文化」之內涵及與農業的關係
三、二十世紀中期之前的臺灣家庭餐桌:飲食文化結構與食農關係
四、戰後都市化、食品工業與科技影響下的食農分離
五、當代重要飲食文化課題:誰來煮飯?
 
第7章 審視食農教育的哲學思考——文化整體觀的視野
一、前言
二、食農教育的起點——反思現代化典範
三、食農教育的哲學芻議
四、結論
 
第8章 從國土計畫體制看當前鄉村發展的複雜性與挑戰
一、鄉村在哪裡? 從區計法的非都市土地到國土法的鄉村地區
二、農業部門計劃空間化的舉步維艱
三、鄉村的基底-農業經營主體的淡出與失聲
四、農業部門具有空間性質的目的事業計畫
五、國土計畫中農業部門計劃成當代鄉村發展的關鍵
六、未完的後續
 
第9章 原住民農業——從傳統知識到環境治理觀點
一、前言
二、傳統原住民農業方法與意義
三、定耕農業,現代國家與市場化
四、產業宣教與返鄉務農:新型環境治理
五、當代原住民農藝復興


推薦序

陳吉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

食物可以說是匯聚了地方風土環境精華的代表物。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季節,都有其最適宜生長的作物。因此當季在地的食物,就以鮮甜甘美來展現合乎時令環境的恰到好處。人也是生活在相同的土地環境中,食物就成了人與土地連結的重要媒介。但隨著工商社會的高度發展,食物作為媒介的功能逐漸淡化,人們對於食物、對於土地環境也漸漸變得陌生。

因此在2022年通過的食農教育法,是希望能夠過食農教育的方式,讓國人能夠從認識自己的食物開始,深化飲食與農業生產的連結,並且透過飲食消費習慣的塑造,建立地產地消的永續農業型態,進而認識這片支持自己安身立命的土地。

另一方面,臺灣農業也正面對許多挑戰。有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勞動力缺乏與高齡化、自然資源逐漸枯竭等各種挑戰。農業結構需要轉型因應。因此農委會在2018年9月舉辦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以農產安全、環境永續、技術前瞻發展、農民經濟保障等四個面向,進行全國性討論。這場會議也盤點出許多農業發展的關鍵課題與策略方向,諸如成立農田水利專責單位,擴大灌區服務與水資源效率、協助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設置,促進農產品多元利用;深化里山倡議,活化農漁山村;生產體系提升為機械化、自動化;建構全國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立農業風險管控措施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以保障農民所得與健康安全等等,共同擘劃出臺灣農業未來發展藍圖。在會議之後,農委會也陸續推動各項相關政策,逐步落實會議結論,以期順利推動農業結構轉型。

「協助國人認識農業、協助農業應對挑戰」是我們重要的政策使命。公民社會也有著同樣深刻期許與能動性的發揮。在全國農業會議後,社團法人臺灣在地文化創新與共學協會也於當年度12月舉辦「挑戰與回應──全國農業會議迴響論壇」,邀請諸多專家學者針對會議結論做更為深入、更為結構性的討論,以提出整體性的觀點。

本書《食農×實農:屬於臺灣人的食與農》正是迴響論壇的討論之後,由與會專家學者進一步以書寫留下更為深刻的知識文字。因此本書所涵蓋的知識面向更為有系統性與結構性。在全球尺度上,探討臺灣與世界糧食生產貿易體系的連結,及對臺灣社會內外部的影響。在臺灣環境空間尺度,則有從生態環境觀點出發,探討臺灣有機農業的發展與在地鑲嵌,以及從國土計畫體制探討農業發展的空間課題。在個別產業方面,則有探討臺灣的養殖及畜牧發展脈絡與遭遇的結構問題。在消費者角度方面,則有探討飲食文化與行為習慣所帶動的「食」與「農」的解離與再連結。在文化方面,則有原住民的傳統知識系統與農業的連結。

在社會越來越重視飲食安全的現在,食農教育的知識範疇,要從農業生產的視角再逐漸擴大,涵蓋「從論述到政策;從知識到實踐」的整全性 (holistic) 知識系統。在公民社會推動食農教育知識探索時,期待本書能夠成為重要的入門指引角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