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黃昏

Author: 

王善

Distributor: 

紅螞蟻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2-06-23

ISBN: 

9786269536047

Format : 

平裝/單色印刷
364頁
15 x 21 x 1.82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400元

「《地下黃昏》不只是奠基於克蘇魯神話的本土創作,更結合了平行世界、錯列歷史、意識革命以及臺灣自身的議題,無疑是本土克蘇魯神話創作的里程碑。」—【中華科幻學會】常務理事.馬立軒

這是一本用克蘇魯元素包裝的創傷書寫。
創傷的心靈可能會渴望末日,然而,前提是這個末日意味著什麼。
《地下黃昏》並非廉價引發邪異的恐懼,更示範了克蘇魯元素與科幻題材如何直指人的內心。—【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劉定綱

從南極觸發的禁忌儀式,開啟了毀滅之途。
在時空岔路中落入邊緣的臺灣,成為呼喚舊日支配者的舞台。
不可名狀的恐懼已經成為此世的一部份。

虛假以致美,真實以致醜惡。
互相滲透的真實與虛假,邪神的眼在縫隙中窺視。

同理使我們更接近祂們……
Y’lloig ehye.
我的精神是完整的。

從末日想像中尋找苦痛的終點,創傷打開虛假與現實的縫隙,恐懼於焉誕生。
動身直面「祂們」,讓思緒與回憶啟動、對抗恐懼。

★台灣長篇克蘇魯小說!
★不只是克蘇魯,更是創傷書寫的重新思索


作者簡介

王善

本名王首仁。加拿大越南華僑,中國泰國台灣血統,父母皆是埔里當地知名畫家。1991年出生,天蠍座,投射者,已放棄成為左派人士。家鄉來自南投縣埔里。畢業於北藝大電影系表演組。國際表演藝術研究團隊5ToMidnight International創始成員之一。於2019年開始在中和以父之名創辦《六石藝文空間》致力將感受之美散播至地方社群。


目錄

推薦序
前 言
第一章 來自過去的呼喚
第二章 未來撒下的投影(無道德觀察者)
第三章 如今的黃昏與黎明
後 記
附錄一
附錄二


推薦序

劉定綱(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

這是一本用克蘇魯元素包裝的創傷書寫。

創傷反應有一些特質,像是反覆播放的記憶片段、無止盡的痛苦,或是對於「結束」的渴望;像是記憶躲藏在無意識的深處,必須花費許多功夫,才能讓記憶從海平面下浮起。創傷書寫通常伴隨對記憶的挖掘、對痛苦的處理,以及對創傷記憶的重新喚起、安置。當創傷書寫跟末日主題結合時,會帶來新的火花。當我們想像何謂末日時,我們會認為它是時間的停止、既有人類體制的結束;但同時這也是可能既有痛苦的結束。

創傷的心靈可能會渴望末日,然而,前提是這個末日意味著什麼。末日很可能只是人類時間的結束,而宇宙時間仍然持續。末日後人類身體消滅了,那意識呢?意識會隨同身體和物質世界灰飛煙滅,還是會以別種方式繼續存在?

我們現在最常想像的末日起因大多只能處理物質跟肉體的消滅,沒辦法面對意識的問題。而克蘇魯引發的末日,可以處理意識,因為在克蘇魯神話體系中,舊日支配者引發世界末日的方式不只是物質世界的災變,還包含意識的侵入。人類的創傷、想隱藏的事情,各種痛苦、焦慮、恐懼,都是克蘇魯的養分;當邪神完成了佔領,人類的苦痛好像也都會隨之消失。這種末日或許反倒帶來一種可能性:雖然肉體被征服了,但意識活在進化的世界,甚至苦痛不再。

什麼造成人類的苦痛?是他人的存在,還有意識之間的互相不理解,以及時間所引發的焦慮。克蘇魯所統治的世界能夠解決這三者,它讓多個單獨意識融合成一個集體意識,成為一個主體,讓時間變成可控制的變向,讓他人的存在跟自我之間不再有隔閡。克蘇魯統治的世界對一個身處創傷狀態的人而言,或許是究極的解脫。但這樣的解脫真的是救贖嗎?這樣的解脫是真實的嗎?虛假的快樂是否也是快樂?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

若將《地下黃昏》視為創傷書寫,它所尋找的是第三條路:將虛假和真實、恐懼和快樂等量齊觀。沒有虛假就不會有真實,沒有恐懼就不會有快樂。因此,就算在克蘇魯所統治的世界,人類獲得進化,不再受制於時間、不再有個體的焦慮和恐懼,真實和虛假擁有相同的位置,但對人類而言既有的美好事物也跟著消失。對於身處創傷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當創傷透過意識的進化獲得解決的時候,它所帶走的是苦痛之所以為苦痛的背景成因。這可說是一種究極的換位思考,但代價就是真實與虛假難分。如果文學追求某種心靈意識感受的真實性,克蘇魯書寫除了意味著末日與苦痛結束外,是否也指向轉化以及面對創傷的可能性?

《地下黃昏》並非廉價引發邪異的恐懼,更示範了克蘇魯元素與科幻題材如何直指人的內心。

我的精神是完整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