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清水的孩子 Son of Formosa

Author: 

游珮芸, 周見信

Distributor: 

紅螞蟻

Publishing Date: 

2021-12-15

ISBN: 

9789860697339

Format : 

精裝/雙色印刷
687頁
17 x 23 x 6.5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2,120元

最勇敢的小人物,最溫柔的台灣史。
一段暗中有光的生命,一盒跨幅九十年的記憶。
拍謝少年、林榮基、鄭麗君  誠摯推薦

全套4冊已售出日文、法文、阿拉伯文國際版權並榮獲
★2021台北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
★2021金鼎獎兒童及少年類圖書獎
★2021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白烏鴉獎
★2021金漫獎最佳新人獎

套書說明

清水小鎮出生成長、個性柔弱的書呆子焜霖,在威權統治的時代,因為參加讀書會而入獄十年。出獄後,他決心要成為一個勇敢的人,不僅要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更要努力替自己生長的土地找回正義,並散布和平溫煦的陽光。

《來自清水的孩子》系列套書以人權教育家、《王子》雜誌創辦人、紅葉少棒傳奇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為主角。出生於1930年代的他,經歷過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到民主化等不同時期,透過其真實平凡的小人物生命,窺見台灣90年來的近代史。

全套共四冊,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和有豐富繪本經驗的周見信共同創作。為忠實呈現人物生活習慣,對白融合華、台、日語三種語言,更以四種畫風與技法,靈巧再現四個截然不同的時代。本套書亦邀請台文作家鄭順聰擔任台語對白顧問,以及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翁稷安、作家胡慧玲擔任歷史顧問。

典藏精裝書盒與「百年書籍」精美海報
設計師夏皮南為本套書設計了典藏書盒。以典雅的米白色布纖紙襯托書盒上童年時期安靜愛讀書的焜霖,蓬鬆帶有絲紋的紙質讓畫作的鉛筆線條更顯柔和溫潤。頂端的斜裁缺口讓古樸的資料夾盒型增添一點俐落感,不僅方便抽取閱讀,也能展示四冊書封的色系,展示和收藏都好看。

海報以《來自清水的孩子》中提及的書籍作為主題,藉由主人翁在不同年代閱讀的書籍封面,回應台灣一路從日治時期至今的歷史變遷。讀者可以藉由海報按圖索驥,看看這些彩蛋散落在故事中的哪些段落!CMYK再加上Pantone亮橘印製,80克略透明的芬蘭紙上整齊排列的漫畫版古典書封,讓您一紙優雅收藏。

全套各冊內容大綱

第一冊〈愛讀冊的少年〉
1930年代,日本統治下的台中州清水街,小男孩焜霖在童謠和圖畫書的陪伴下無憂地成長。然而,戰爭焰火逐漸沸騰,遊行、空襲、徵召⋯⋯誰也無法置身於外。終戰後,這個認真學習ㄅㄆㄇ、熱愛讀冊的少年,以為總算迎來安穩生活,怎麼知道,更巨大的黑暗正在前方等著他⋯⋯。

第二冊〈綠島十年〉
1950年代,白色恐怖籠罩台灣,焜霖因為曾參與高中讀書會而被捕。某日清晨,他與其他一千多名政治犯們被船艦載至綠島,成為被政府教化的「新生」。酷刑、威嚇、勞動、聽訓,白色恐怖禁錮了焜霖十年的青春,也帶走了他最摯愛的人⋯⋯。

第三冊〈王子時代〉
出獄後,焜霖在出版社擔任漫畫翻譯和編輯,一路見證台灣本土漫畫走向發展巔峰。1966年,為了援助受審查制度影響的失業漫畫家,他創辦了《王子》兒童雜誌,以活潑又富教育功能的內容,陪伴孩子成長,更幫助紅葉少棒隊締造傳奇。然而,這些年的辛勤打拼,都隨著兩個秋季颱風,付諸為流水⋯⋯。

第四冊〈化作千風〉
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岌岌可危;到了80年代後期,則在一波波社會運動的衝撞下,逐漸轉型為民主國家。隨著台灣經濟的飛漲,焜霖終於仕途順遂,孩子們也平安長大。然而,在逐漸開放的社會氛圍中,過往的「叛亂犯」印記卻又再次浮現⋯⋯。

推薦人

★來自清水的孩子,用一身溫柔堅定的力量,將人類意志的璀璨,全然展示在我們的眼前。
蔡焜霖前輩一生的際遇伴隨著台灣時代的動盪,透過漫畫的詮釋,我們看見一位喜愛文化,崇尚自由的靈魂,在這些無常的苦難裡,堅持信念持續前進。——拍謝少年(獨立台語搖滾樂團)

★ 吸引人的,除了個人際遇,還涉及整段歷史﹔而更多的是普羅大眾 。一部個人畫傳,變成平行時空,突顯了獨裁制度上一代人的難苦。
不由得想起昆德拉的話:「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林榮基(銅鑼灣書店創辦人)


作者介紹

游珮芸

寫童詩、情詩,也愛朗讀詩。常早起到海邊、湖邊看日出、散步,也喜歡攝影。覺得世界上最美的是變化多端的朝霞和雲彩。

台大外文系畢業、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致力於兒童文學.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並從事兒童文學相關的策展、出版企畫、創作、翻譯與評論。

周見信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現就讀於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在圖像創作、美術教育與兒童文學之間遊走。

2016年以《小白》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首獎,出版有《尋貓啟事》、《小小的大冒險》、《小松鼠與老榕樹》、《雞蛋花》、《小朱鸝》、《壹號月臺》等圖畫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