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夠誠實地面對自身的創作 ──簡莉穎X郝妮爾

活動時間: 

2021年11月14日下午3點

活動地點: 

誠品R79・藝文沙龍

對談:簡莉穎(編劇)、郝妮爾(作家)
整理:沈眠

故事該如何立體?創作者的第一步並非內在刻劃,而是先建立起外在的時空背景,搭建一座舞台,接著再自然地讓角色在舞台上互動,長出自己的靈魂。本次講座由出版《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服妖之鑑》、《春眠》等劇本的劇作家簡莉穎,以及散文集《我家,或隔壁》、長篇小說《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作家郝妮爾對談,討論寫作者如何替故事搭建一個舞台,使角色從中應運而生。

▉創作的起步往往是很單純的念頭

「我是看著簡莉穎的作品長大的。」郝妮爾的第一句話這麼說。一旁的簡莉穎露出這是在說什麼的表情。郝妮爾旋即笑著補充說明,「所謂長大呢,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理層面,關於藝術文化的啟蒙。」2013年她去看簡莉穎的戲《活小孩》,當時的結尾是一對姊妹在討論媽媽有沒有記錯了某件事,結束後有觀眾在前台問簡莉穎究竟劇中的媽媽是不是記錯了?郝妮爾語調上揚地分享道:「當時簡莉穎呢,就是冷冷地看了觀眾一眼,掉頭就走了。哇,很震撼啊。那種成為一個創作者的堅定眼神,深深地打動了我。」

簡莉穎插嘴道:「我有這麼做嗎?一定是因為當時太年輕,現在不會這樣了。」

出版了小說與散文的郝妮爾,同時是一名採訪記者,她專訪簡莉穎至少超過十次,包含表演藝術雜誌、文學媒體等。簡莉穎還開玩笑地說如果未來要寫自傳,郝妮爾必是不二人選。

而創作者究竟是如何找出自己的聲音呢?郝妮爾認為,創作者的第一本書都很像是自傳性作品,但在大眾面前活生生地剝開自己不免有所疑慮彳亍,唯她後來轉念了:「作品不僅僅是爬梳著生命成長中的疑問,更該從關注自己快樂憂傷的面向,轉為關懷生活在這個土地上的人究竟快不快樂,比如我寫家鄉宜蘭,就很想知道雪隧開通以後,宜蘭人都怎麼了?」於是,她完成了散文集《我家,或隔壁》。

此外,郝妮爾父親開瓦斯店做生意,當她目睹一雄壯的男人逐漸變得蒼老時,心中不免升起他還要這樣辛苦扛瓦斯幾年的念頭,而長篇小說《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也就因而誕生。郝妮爾坦率地講道:「換句話說,所有創作的起步都是很單純的,幾乎是一句話就能夠說完,不一定有什麼玄機或大的命題與野心。那個起源可以是非常普通的,我們的日常。」

簡莉穎也回應自己的創作動力,源自於憤怒。她第一齣戲是自編自導自演,找自己的雙胞胎姊姊一起演出,處理家庭內部的性,「那確實跟自己的經歷有關,我家裡就是會有那些不當的性的碰觸。當時會非常生氣,總是想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也忍不住會想著世界上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但她也清楚意識到,不能只是透過創作說出自己的憤怒,與及探討對自身的影響,還要更進一步去了解這些難以表述的狀況在社會上存在的結構問題,乃至於人跟人之間的複雜關係。

簡莉穎的語腔裡帶著最大的寄望:「當然我無法給出答案,那終究是沒有答案的事。但如果有人看到相關作品,明白到有人跟自己有類似的遭遇,也許不可言說的一部份傷痛與經歷,就能獲得安放,因為他們並非世上唯一受苦的人。所以,我在作品裡,一方面想要處理自身的遭遇,另一方面也有跟某些絕望的人說說話的想法。」

「憤怒是青春期必經的過程。然而在化為創作時,應當不是抱怨或復仇文。唯有篩掉原始的憤怒,讓人事物以過濾過的型態呈現出來,才會是能觸動人的作品。我看簡莉穎的戲劇時,就能聽見其中所蘊含細密的柔軟聲音。」郝妮爾說。

 

▉作者隨著作品一起變化與成長

郝妮爾認為簡莉穎作品厲害的地方是處理嚴肅議題,但不放棄幽默感,「看戲看久了偶爾會覺得很累,因為很多創作都急著想把自己完全掏出來,那些會造成沉重的包袱,因為我必須去接住他的心和傷痛,沒辦法心無旁鶩當一個觀眾。但簡莉穎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她不會一路沒有任何變化地通向主題,而是更巧妙地環繞著核心去講述故事,讓人悲痛與歡笑。」

自認笑點高的郝妮爾,有時候看到某些創作者的姿態自以為很幽默,就會忍不住覺得有本事就讓我笑啊,而看簡莉穎戲劇,她就很容易忍不住噗哧出來。郝妮爾以《服妖之鑑》舉例,當時是謝盈萱飾演警察,正在拷問女主角,劍拔弩張教人難忍之際,女主角爬起來講話,警察卻忽然昏了過去,因為他穿過緊的內衣,被勒昏了。

郝妮爾想起那個經典畫面還是忍俊不住、臉上滿是笑意:「我後來發現,簡莉穎沒有特別經營的幽默感,而是去經營日常感。因為太多荒謬的東西會在日常裡發生,根本不需要特別搞笑才能讓人發噱。」

「其實只要捉住生活裡會出現的荒謬,就會很好笑了。」簡莉穎從容說道。

隨後,郝妮爾談到實際創作會遇到的困境,《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以五名女性為視角,圍繞著很陽剛、男性的瓦斯店,自然具備了很多層面的意義,但她也坦承最初這樣寫純粹是因為好寫,「我花了滿多的時間,重新發現自己作為女性很重要,如果又是以男性的主觀出發寫這本小說,很容易陷入男性作家的思維、主題與概念,反而寫不出自己的聲音與風格。」

郝妮爾形容對她而言,以五位女性的角度寫小說,就像挖了舒服的坑躺在裡面,看著世界。郝妮爾的語氣帶著深刻的思索:「現在回頭去看那時的直觀決定,說穿了就是對自己足夠誠實而已。我想,創作者最難面對的關卡,就是誠實。寫這本小說最初,我已經預設好要在結局讓瓦斯店都出售,因為悲劇在人生裡就是存在的,我們無法迴避。可是寫到最後,我驚覺到勞動性工作那種不能割捨、猶如愛戀一般的情感,我沒有辦法讓瓦斯店賣掉,人物們也總想著好像能夠再送瓦斯幾年吧。如果硬是讓小說必須符合我一開始預定的觀點,反倒是我無視了創作過程所感受到的種種。」

簡莉穎也談到類似的窘境,比如最初的計畫設定,在進行的過程發生了變化。以《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為例,一開始她是想作80年代的同志故事,類似台灣版《美國天使》,但由於她田野調查訪問到的對象,都是還活下來的人,再加上以前的資料有些作品都處理過了,令簡莉穎思考著是不是應該回過頭修正自己的觀點。

「預設劇情、人物和主題是在所難免的,但讓田調服務自己,成為佐證的資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簡莉穎眼底有著銳利的光芒,「對愛滋患者來說,藥物與醫療都進化了,但汙名化並沒有消失,每個人活下去的方式也都不一樣,導致私人關係、公共領域都產生新的問題、情境。我必須寫下他們後來還活著的故事,因為當時的那些人依然活下來了,那就是真實生活,同時,我也想在裡面處理自己的社運經驗,描繪人和團體的衝突關係,畢竟人進入團體哩,就得抹除自己的某一部分,這些都是《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而確實以疾病為主題的戲劇,如果主角沒有死掉,的確不夠悲劇,當然也比較難寫。可是創作者對社會帶有責任,必須在戲劇性與日常性的相對裡,努力找一個適切且新的角度,不重複過去的觀點、衝突與架構吧。」

與談人介紹|

簡莉穎:現任大慕影藝內容總監,曾任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2015年)、北藝大戲劇系兼任講師。 編導演作品超過三十齣,代表作品有:《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服妖之鑑》、《賓士車三姐妹》、《新社員》、《春眠》、《妳變了於是我》……等。 出版有劇本集:《春眠》、《服妖》、《馬密》。

郝妮爾:東華華文所創作組藝術碩士,向予書苑文化藝術工作室負責人。長年從事藝術文學專訪、側記、評論之工作。創作體裁橫跨散文、小說、劇本與童話。著有散文集《我家,或隔壁》、長篇小說《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全新散文集《去,妳媽的世界》獲108年創作補助,現正進行中。

同場加映

人生──獨立出版聯盟11-12月特展@誠品R79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不過夢一場。戲.夢.人生,三位一體,看戲如入夢,由戲見人生。展覽以簡莉穎的戲劇呈現為主軸,引領你進入一個開放又私密,虛構卻無比寫實的文字與影像空間,藉此一瞥戲夢人生的吉光片羽。⠀⠀⠀

展期|2021年1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地點|誠品R79(捷運中山站四號出口側)
獨立出版聯盟展區(出版糧行)

同展期講座:

12/12(日) 3:00pm-4:00pm│誠品R79 藝文沙龍(舊書穀倉內)

主講簡莉穎(劇作家)、柏雅婷(黑白文化主編)

當劇作家遇上漫畫家,文本詮釋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不止一部作品被改編為漫畫的簡莉穎,本次將透過「新社員」,與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一同聊聊漫畫轉譯劇場文本的箇中趣味。

相關出版社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