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摘】性愛玩具來自荒謬的醫療手段?——醫療的暗黑歷史

禍莫大焉的手淫

—若想根除手淫這個惡習,就要用「通條」直接插入尿道?

曾經寫了一篇有關手淫與全麥餅乾的故事(見拙著《開膛史》「亂槍打樹」一文),說明了全麥餅乾的發明原來是為了降低男性「手淫」的欲望,而不是如同今日認為的養生健康食品,嚇壞了很多以全麥餅乾止飢解饞、甚至是減肥的女同事。她們不只對我的論點不予苟同,抱怨我降低了她們的喜好與食欲不說,還認為我是嘩眾取寵,甚至是危言聳聽。其實,若是將醫療史攤開來看,手淫對於十七世紀以來的醫師而言,受重視的程度比當今我們看待愛滋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信的話,讓我們試著看看十九世紀的醫師雷丁(Redding)是如何描述手淫這個「禍害」:

「不管是瘟疫、戰爭,或者是天花,抑或是其他相似的疾病,都無法與手淫造成對人類的禍害相比!」

圖一
圖一 醫師穆迪以貞操帶為藍本設計出固定陰莖的器具

 

所以,你一定可以想像,食用上述的全麥餅乾還是比較溫和的方法,但也因為透過食物來「潛移默化」病患曠日廢時,不足以「快速」對抗手淫這個萬惡的魔鬼,於是有很多醫師發明了「外在」的方式來矯正,甚至是來預防手淫的問題也就不足為奇。

底下談到的發明,就是為了預防手淫而來,其想法雖然並非全都是獨創,可是用「嘆為觀止」來形容也不為過,其中有些發明甚至還申請了專利。

一八四八年,醫師穆迪(Moodie)以中古世紀的「貞操帶」為藍本,設計出一種固定陰莖的器具,藉以達到預防手淫的目的(如圖一)。另外有位叫史蒂文森(Stephenso)的人,設計出陰囊用的吊帶,讓陰莖隨時保持「向下」的姿態,企圖使得穿戴上它的青少年,對於手淫這檔事實施起來更加困難,除非是將這玩意兒脫下(如圖二)。

圖二 史蒂文森設計之陰囊吊帶

 

更精彩的發明是將上述的仿貞操帶式的器具加上其他的功能。到了一八九三年,在美國奧勒岡的法蘭克.歐斯(Frank Orth)所發明的用品(如圖三,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字號US000494436)在人們穿戴上之後,會自動啟動內藏的溫度偵測器,當機器感應到溫度上升,表示穿戴它的人似有「欲念高漲」的可能,就會立刻啟動風扇降溫,避免接下來的「憾事」發生。

另外在一八九八年,賓州人喬瑟夫.李(Joseph Lee)則發明了具有警報功能的手淫預防器(如圖四,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字號US000641979),當晚上睡覺出現陰莖不預期勃起時,機器便會發出警報聲,提醒父母親趕快起床查看,確定自己的小孩有沒有在幹見不得人的勾當。

圖三 法蘭克.歐斯發明的會降溫的貞操帶

 

上述的兩項發明如果你有興趣,還可以利用我提供的字號,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網站看到原始文件,去領略這些發明者的原始想法。

前面談到的食品還有相關器材的發明,都是為了抵制「手淫」這惡魔,總括來說,到底還是預防的方法而已。但若想進一步「根除」這個惡習時,怎麼可以沒有「外科醫師」的強力介入呢?有了他們的努力,讀者們一定更能體會其用心良苦,其心中是如何迫切想要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圖四 具有警報功能的手淫預防器

 

一八八三年在《波士頓內科及外科學雜誌》(The Boston Medical and Surgical Journal)中,提摩西(Timothy)醫師就沾沾自喜地發表了三個病例報告,說他將病患的輸精管結紮,作為治療手淫的方法;更厲害的是亞伯拉罕.傑寇比(Abraham Jacobi),這位十九世紀末美國內科醫學會的主席,更主張要在陰莖上製造一些傷口,藉以提醒年輕人不可以隨便犯下「手淫」這個滔天的罪行。

因此,在二十世紀初,如果你看到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上有關治療「手淫」的外科方法時,可能不會覺得前述各種方法殘忍了。因為當時的歐洲醫界以拉勒曼德(Lallemand)為首的外科醫師們,普遍認為要給喜歡手淫的年輕人一些侵入性治療,以根除他們的壞習慣,而方法就是用「通條」直接插入這些病人的尿道裡,除了製造錐心刺骨的疼痛感之外,更讓隨後而來的尿道腫脹提醒他們手淫的壞處。

這些病患在受上述的治療時,通常會痛得大叫,於是冷血的拉勒曼德就很高興地寫下:

「通條拿出來後,病人會感覺如釋重負,一切會變得美好,我想病人以後都不敢再犯了。」

相信看了我的整理,男性讀者不免會毛骨悚然,訝異以前的醫師們未免小題大做,甚至是不可理喻,尤其是那些變態的外科醫師,竟帶給那些年輕男孩們不必要的痛苦—或許,這是醫學為了進步所必須付出的一種代價吧?



 

少年得痔大不幸

—醫師用雙手姆指之外的八隻手指撐開病人的肛門來治療痔瘡?

有句話說:「少年得『痔』大不幸。」利用雙關語來調侃人身上的難言之隱,確實能讓聽到的人產生共鳴而發出會心一笑,但這其中被提到的疾病可是困擾了人類幾千年。

「痔瘡」的確切發病原因並無定論,目前醫學上的主要理論認為是肛門內的壓力上升,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擴大而形成曲張,這種「靜脈高壓症」有許多原因,可能是便祕、懷孕及長期蹲坐等等,當然有時會依個人體質有不同的變化。

目前對於痔瘡的治療已漸漸形成共識:如果病情不嚴重,最好的方式即是「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多吃高纖食物、多喝水、多運動,盡量減少長時間久坐不動;情況再嚴重一些,可考慮使用紅外線燒灼或橡皮圈結紮;但如果症狀很厲害,造成出血或是痔瘡卡在肛門口的情形時,就非得用外科切除的方法了。

之所以談到痔瘡,其實是在閱讀醫療史的諸多演進中,又發現有類似的「復古」情節出現,所以特別提出來藉以搏君一笑,成為茶餘飯後可以打屁、閒嗑牙的話題。

在一九六八年,英國醫師彼得.羅德(Peter Lord)有鑑於痔瘡是肛門內壓力上升所導致,於是提倡了新的痔瘡治療方式,叫做「羅德式肛門撐開術」(Lord’s Anal Stretch)。概念其實很簡單,套一句目前還常見於公車上的廣告標語—「痔瘡免開刀」,就是讓病患能夠經由醫師的巧手以治療頑疾。

「羅德式肛門撐開術」具體的方法就是醫師利用自己的雙手,慢慢將病患肛門撐開。這方式必須在麻醉的幫助下,由醫師用雙手姆指之外的八隻手指漸進地撐開病患「壓力大」的肛門,藉此降低其括約肌的緊繃,希望擴張之後肛門壓力下降,達到根除痔瘡的目的。

這個方法雖然有些殘忍,但以「痔瘡形成」的論述來說,如果擴張的成效有達到,應該不失為一種好方法,所以它確實在醫界也風行好一陣子。可惜治療之後的長期追蹤顯示,不是成效不彰,就是病患被搞到失禁,使得「羅德式肛門撐開術」不了了之,慢慢淡出痔瘡的治療方法之外。

肛門擴張的方法從前面的敘述看來,好像是彼得.羅德醫師的創見,但如果回顧過去的歷史,其實在更早之前就有人發明類似的方法,而且還流行了更久的時間。
 

圖一   楊.法蘭克醫師發明了「直腸擴張器」

 

在一八九二年的時候,美國的楊.法蘭克(Young Frank)醫師發明了「直腸擴張器」(rectal dilator,如圖一,一套售價是美金二.五元,換算成現在的幣值約為三十一美元左右),當時正逢橡膠廣泛使用,所以每根擴張器都是由硬橡膠製成。

當這組擴張器剛推出時,如同海報上所言,是為了解決「慢性便祕」而發明,不過一經廣告,竟造成了大流行,而且後來在廣告裡還擴充了它的用途—像是治療痔瘡、安眠、緩解青春痘症狀,甚至還可以治療蕁麻疹和貧血;並在使用指南裡,希望購買的人「用愈多次愈好」。

這個「直腸擴張器」在美國販賣了四十多年,直到一九三八年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通過了管制醫療器材的法案,全面管制誇大不實的產品,兩年後一位運送販賣「直腸擴張器」的商人被逮捕,他所販賣的商品被以「標示不實」(misbrand)來起訴,而法院判決這項產品有害健康,才讓它自醫療市場消聲匿跡。

但是「直腸擴張器」自此以後卻變身為「性愛玩具」,被喜好SM的人當做是性愛中助興的產品。如果你在Google中,用關鍵字「butt plug」(屁股塞子)搜尋,便可以看見當初楊.法蘭克醫師的發明,如今已是情趣商店裡一員(如圖二)。

圖二  變身性愛玩具的直腸擴張器

 

我不知道英國彼得.羅德醫師在思考他的「羅德式肛門撐開術」療法時,有沒有參考了楊.法蘭克醫師「直腸擴張器」的概念,至少我個人認為,他多少有將它的精神融入在治療的理論裡

有人說:「千古文章一大抄。」讀了我提供的故事,你也可以說,治病方法也逃不過此一原則,不只是「羅德式肛門撐開術」或「直腸擴張器」,在醫療發展史上,很多治療的法則都是植基於前人努力的成果上,再加以改良。當然不可能人人都成功,「成王敗寇」的例子比比皆是,上述兩位醫師的發明,只是我在卷帙浩繁的歷史檔件裡,無意挖出的一種「巧合」吧!
 

書籍簡介

《暗黑醫療史》蘇上豪

方寸文創

每個人都知道醫學治病的光明面,卻很少人認識它致病的黑暗面!

你相信嗎?人們曾把木乃伊磨成粉、植入羊睪丸來壯陽、取死人的脂肪當藥膏、拿陣亡士兵的牙齒做假牙,以為這些都是最有效的醫療方法。對比之下,現代人喝著汽水治感冒、生完小孩不洗頭、割掉器官防癌症、按摩腳底醫百病,你又如何看待?
醫療的演進,是全人類的生存史,文明與野蠻交替,黑暗與光明並生,認知野蠻才能邁向文明,唯有剖開黑暗,光明方可到來。作者旁徵博引,爬羅剔抉,以輕鬆而深刻的筆調,點出千百年醫療史的荒謬與離奇、殘酷與巧合,最終將讓你我領悟生命之可貴。

臺灣最擅長講醫學歷史的心臟科醫師,連續三年撼動你我對醫學世界的認識!

延伸閱讀

從黑暗中閱讀的童稚之眼中,我們看見了什麼?太陽王路易十四成就凡爾賽宮背後的動機為何?你知道肛塞本來是用來治療的工具嗎?代代相傳的排灣族口傳歷史,與日本外交文件及當時新聞報導有怎麼樣的不同見解?六月書摘專題:讓我們從歷史看見故事。

🗿蘿莉是純真的,大叔是腹黑的——看不見的歐洲史
🗿一○○號。我們特以這簡訊通知你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