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效力論

Author: 

朱利安

Translator: 

卓立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1-04-02

ISBN: 

9789869987219

Format : 

Price: 

350

世間所有的布置都是必然的,不存在著因果、不存在任何假設,

唯一能做的就是順勢而行。

 

  ◆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中國文化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

  朱利安追尋了中文裡「勢」這個字的足跡,帶領讀者穿越了戰略、權力、文藝美學、歷史和自然哲學等領域。

 

  一路走來,我們將看到現實就如我們可以賴以運作的一個有效力的佈置,並且人的技巧和智慧就在於好好地利用該佈置所產生的趨勢,以取得最佳的效果。

 

  從一個令人尷尬的字出發(因為「勢」只限於實際的應用並且拒絕所有的單一性的解釋),本書卻揭示了被中國文化視為理所當然的一種基本的直觀,並且同時反過來顯露了西方人在哲學上或「傳統」上的成見,尤其是那些導致人們安排了神或思考自由的成見。

 

  ◆中西方的文化間距,互相理解彼此未思的部分

  西方哲學的傳統而是建立在假設和可能性之上,有目的、有終極。但中國的思維觀,是否也是同樣的方式呢?我們透過一位西方人朱利安的視角,來看中國的觀念,可以發現有別於西方思考邏輯,「勢」的緣由並非來自於外在的因果,所有的效力都在內部中形成、循環運作著。因此在初始之時就已經確定、必然會發生的一切,但它同時又勢不斷在變動著,而智者能夠掌握勢的脈動,從而順應勢、利用勢。

 

  ◆思想不是死物,它也可以活用於今!

  一本企業老闆、傳產新生代、KOL行銷等各行各業菁英需要讀的一本「哲學新思維」

 

  在朱利安的《勢》一書中,我們也可以來借鑑當今社會中的「趨勢」,『勢』其實勢的必然會發生的存在。以clubhouse 的興起為例,它的崛起並不是因為它的功能及介面。RC語音早已有相同功能,而是搭上了社會氛圍中的Podcast的「勢」。

 

  而探究KOL們紛紛湧入clubhouse的原因?擁有clubhouse的帳號,是否真的會動搖KOL影響力?雖然不全然是,但他們也是為了迎合這波勢,必須維持他們的曝光度。不僅僅是新興產業,許多傳統產業力求轉型,亦是受到氛圍中的感染而勢而必行。而許多公司力求的「跟風經濟」亦是為了搭上當時的一波「勢」。勢隨時而變,但若能掌握勢、理解勢,你也可以運用勢。

 

  ◆一刀未剪完整版!

  此書曾由中國出版社於中國地區出版,內容因應「當地民情」有大幅刪減修改。因此我們也同樣響應台灣「當地民情」,內容經朱利安親自撰筆、無任何修改刪減,將朱利安的哲學思辨「忠實完整」呈現。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

 

  朱利安(François Jullien,曾被譯作于連或余蓮)是哲學家暨漢學家,巴黎高師(ENS)的校友,專長希臘和歐洲哲學以及中國思想。巴黎迪特羅大學特级教授,巴黎人文之家世界研究學院「他者性講座」教授。40多年來,朱利安運用了中國語言的思想資源,重新審思並拓展歐洲思想。迄今,他出版了40多本論著,這些書已被譯成25種語言。他所建構的哲思概念已在法國、歐洲以及域外產生影響,不僅在思想領域,另外也包含藝術創作、企業管理、精神分析等等,這些概念確實回應了當代人的尋求,引發了眾多迴響。

 

譯者簡介

 

卓立(Esther LIN)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巴黎索邦第四大學比較文學博士。2000年研究中國當代文學和台灣文學(其論文收入France – Asie, un siècle d’échanges littéraires, 2001 ; Orient – Occident : la rencontre des religions dans la littérature moderne, 2007 ; Les belles infidèles dans l’empire du milieu. Problématiques et pratiques de la traduction dans le monde chinois moderne, 2010),近年來將其翻譯工作與研究結合,探究概念性詞彙的翻譯問題,特別以法國哲學家、古希臘學學家和漢學家朱利安為研究課題(其論文見於Des possibles de la pensée. L’itinéraire philosophique de François Jullien, 2015 ; François Jullien, L’Herne, 20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