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來戰:憤青作家百年筆戰實錄

Author: 

楊傑銘, 鄭清鴻, 朱宥勳, 盛浩偉, 蔡明諺, 詹閔旭, 蔡林縉, 廖玉蕙

Distributor: 

紅螞蟻圖書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0-12-28

ISBN: 

9789869915885

Format : 

Price: 

310

話不吐不快、理不辨不明。

不服於是要論要戰,這是臺灣文學的運動精神。

  「你不服?那就來戰!」小至牙膏從哪一頭擠,大至國家政策,只要想的不一樣,戰事可以一觸即發,欲罷不能,市井廟堂如此,文壇江湖亦然。有一種論戰,戰的是價值、真理和信仰,抒的是民族之情,言的是文學之志,或許他們彼此所望向的遠方,並不是同一個遠方,但他們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承載著深刻的思想。

 

  不同世代的臺灣文人,心繫文學的同一顆心

  本書以「戰語言」、「戰身分」、「戰西化」、「戰鄉土」、「戰課綱」為主題,介紹從日治到戰後而至當代所發生過的大型文學論戰,邀請學者、作家撰稿專欄,深入介紹論戰脈絡與發展,並以「不服」與「來戰」作為一目瞭然的論戰現場呈現角度。

 

本書特色

  ★深入:邀請學者作家撰寫專欄,梳理文學論戰的社會脈絡,呈現不同立場各自據理之處與論辯經過。

  ★淺出:以「不服」與「來戰」為題,簡明清晰呈現多元的論戰立場。

  ★閱讀臺灣文學史的嶄新角度。

 

作者介紹

撰文者簡介(依文章順序)

 

林佩蓉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所博士,現為國立臺灣文學館研究典藏組組長。研究領域為臺灣日治時期至跨語世代知識分子思想系譜及其文學活動。長期梳理跨時代文學史、作家思想、文學創作,致力參與架設臺灣思想史的結構,呈現自臺灣文學主體而生的思想史及論述。

 

朱宥勳

  清大臺文所碩士。現為專職作家,著有小說《湖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暗影》,文學評論《學校不敢教的小說》等。

 

楊傑銘

  一九八二年生,曾任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現為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專業領域為:日治時期台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文學傳播、非虛構寫作。

 

鄭清鴻

  師大臺灣語文學系碩士。現為前衛出版社主編、捍衛臺灣文史青年組合成員,曾任永和社區大學臺灣文學課程講師。學術興趣為臺灣文學本土論、文學史研究及本土語文議題。

 

盛浩偉

  臺大臺文所碩士。現任衛城出版社主編、作家。碩士論文:《多重文脈下的在台日人漢文學:關口隆正及其書寫與時代》,散文集:《名為我之物》。

 

蔡明諺

  清大中文所博士。現為成大臺文所副教授。著有《一九五○年代台灣現代詩的淵源與發展》、〈從新批評到社會寫實:論七○年代的顏元叔〉等。

 

詹閔旭

  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著有《認同與恥辱:華語語系脈絡下的當代臺灣文學生產》,譯作《搜尋的日光:楊牧的跨文化詩學》(與施俊州、曾珍珍合譯)。

 

蔡林縉

  成大現文所碩士,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洲語言文化系博士候選人。研究興趣包含臺灣現當代文學、電影研究、詩學等領域。目前專注華語語系、定居殖民主義的研究框架和臺灣文學與文化生產之間的關連。

 

廖玉蕙

  東吳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曾獲吳三連文學獎、中山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五四文藝獎章等。著有:《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送給妹妹的彩虹》、《教授別急!──廖玉蕙幽默散文選》、《廖玉蕙精選集》、《像我這樣的老師》等作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