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就是要一頁頁翻著看才舒服!高華麗與實體書的相處之道

近年活躍於舞台劇、音樂劇的高華麗,不但演、歌、舞三棲,還擁有國文老師的教師證?!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導致劇場演出盡數停擺,然而由高華麗所主演的「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因觀劇席次在百人之內,輔以實施最嚴密的防疫措施,自三月上檔以來,不但口碑告捷,每週三晚間的固定演出、週二或週末的加演場次,所有場次全數售罄,成為疫情期間的票房黑馬。本日的訪談地點也正是《鬼歸代言人》的演出場地,高華麗在此頻頻揮汗演出,更被調侃整個空間都充滿了本人的DNA(?!),一起來看看工作絲毫未有停擺的他,與搭訕書籍如何對話。

 

高華麗選書
《我想我吃冰淇淋會好》傅素春●松鼠文化

 

高華麗(以下簡稱高):我以前大學是讀國文系,當時對現代詩跟小說很感興趣,很喜歡看新詩,自己也很喜歡寫。我覺得《我想我吃冰淇淋會好》的書名念起來有生活感又單純可愛,很好奇整本詩集內容風格也都跟書名一樣嗎? 也有點好奇作者的年齡,不知道這能不能問?(笑)


——松鼠文化的編輯凱俐,特別運用了書中的內容來回覆!

作者傅素春今年43歲,她表示對年紀和數字沒什麼執著,可以回答沒問題!書名其實也正呼應了作者自序〈中年有病〉,是一體的兩面,也是我們在生病時尋求自我療癒的祕方。整本詩集的生活感非常明顯,像是作者搭公車時聽到一對〈老姐妹〉的日常對話,詩尾說出:「祝福你八十歲還沒包上尿布。」有些俏皮,又帶有走過人生才懂的平實。而說到單純可愛,這本作品未必是主流觀念的可愛,像是〈洗頭記〉裡先是提到:「今天的潤絲是一則童話氣味的故事」,暗示讀者往美人魚的方向去聯想,最後卻來一記回馬槍:「我是一隻潤絲後乾淨的儒艮。」也太不浪漫了吧!


 高:這本書的封面設計我也很喜歡,不曉得有什麼設計的想法?


 ——這題編輯也邀請到了本書的設計師吳佳璘來與大家分享。

書衣上的冰淇淋直接呼應書名,上面有閃爍鮮豔的巧克力米,呈現了作者自我療癒的渴望,以及放飛本我的歡快。另外這次也特別將封底的條碼挪到封面的冰淇淋杯上,這樣讀者在掃描條碼結帳的同時,彷彿也一起購買了一杯讓自己與世界和解的冰淇淋。 

 

 

松鼠文化編輯凱俐給予多達A4兩面的詳細回覆,高華麗表情就像考卷翻到背面發現還有題目!

 

 ——這次搭訕術企劃,預計在明年可能會舉辦線下的實體書展,希望屆時能邀請大家為自己所搭訕的書籍,寫一段讀後心得或推薦。

 高:像是和網友見面後實際交往的感覺嗎?(笑)

 

 ——華麗平常也會憑封面來買書嗎?自身偏好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呢? 

高:我還是會先看一下書的內容再決定,雖然現代詩很吸引我,但就比較少主動去買,因為我是比較偏故事派的人,還是看小說比較多,我也很喜歡看翻譯小說。我平常買書去實體書店比較多,像是一般的連鎖書店或二手書店。以前真的很愛買書,但現在一來是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其次是,我因為在外租房,留太多書會讓搬家變得非常麻煩,往往在搬家時就會清掉,實在很不划算,所以曾經有陣子我就改成去租書店用租的。現在的話如果不是用借的,就是我真的想要收藏的書才會去買。不過我完全沒有在看電子書,連電子書怎麼使用都完全沒有概念,我還是比較喜歡實體書翻開來的感覺,拿在手上的感覺很舒服。我在選書的時候瀏覽聯盟網站,感覺上面的書感覺都好特別喔。

 

 ——聯盟成員出版的書籍都非常的有個性,還有出高中國文課本喔,聽說華麗好像有教師證?有請專業認證的國文老師來確認一下!

高:(翻閱前一場的徐宏愷選書《普通型高級中學國文2》)哇,現在的世界這麼fancy!還有收錄〈父後七日〉!這本書很漂亮耶!只要一拿出來,好像上課心情就會很好。我以前有修教育學程,是只要實習一整年就可以拿到教師證的最後一屆,下一屆就要考試才能得到教師證。以前的課本設計得很差,看到心情就很不好。這本很棒,拿起來很舒服,作筆記好像也很方便,課本就應該要是這樣子啊! 

 

 ——按照慣例,通常會問問大家工作是否有受到疫情影響,不過華麗好像沒有什麼影響。(笑) 

高:對啊,答完收工。(笑)我今年算是很幸運,剛好八月之前的所有時間都留給了《鬼歸代言人》,所以只要「鬼歸」沒有取消,工作就是照舊。作品受到喜愛固然開心,但首演時剛好是疫情高峰,壓力真的很大,心情也非常複雜。我們的演出場地很小,基本上都要求進場觀眾一定要全程戴口罩,所以最大的防疫破口反而是台上的演員,就是我。(笑)我在演出的過程中根本口水和汗水狂噴,萬一我出事,大家就一定中標,真的承擔不起。那陣子只要喉嚨有點癢癢的,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傳染了,超害怕,所以每次演完後,我都會把自己關在家裡,不敢去任何地方,大家也拼命祈禱不要有任何觀眾回去後傳出發燒、或驗出陽性的消息。演出期間劇組也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取消,但那時大家真的都很悶,沒什麼消遣,來看戲也是僅有的抒發,所以就一直沒有中斷,演到了現在,幸好都安然度過了。 

面對滿載的工作,高華麗有感恩也有焦慮。

 

——這也是十分不同的經驗啊。時序來到下半年,同樣也有報復性的演出工作嗎?

高:下半年的演出也都是之前就安排好的,剛好填滿一整年。像是《自由新鎮1.5》、《再一次,夢想》等等,不過要是真的遇到取消或延期,我就也試試去送個U⚫ER EAT好了。(笑)

 

 

關於高華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現為專職表演藝術工作者,演、歌、舞三棲,為近年備受矚目、實力與外型兼具的舞台劇、音樂劇演員之一。代表作品包括影集式音樂劇《鬼歸代言人》、前叛逆男子《新社員》、躍演《Daylight》、AM創意《恐龍復活了》、動見體《野良犬之家》、刺點創作工坊《再一次,夢想》等。

 

 

文字整理/莊中辰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樂悠悠之口光復南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𓀡今晚,我想來點台灣拉麵佐法式哲學——柯辰穎與吳言凜的閱讀品味大解密

𓀡無論是BL還是國文課本都一起來吧! 徐宏愷、呂寰宇的日(ㄗㄨㄥˋ)常(一ˋ)選讀​

𓀡承接生命課題,成為更好的自己——盧彥澤的人生修練術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