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想來點台灣拉麵佐法式哲學——柯辰穎與吳言凜的閱讀品味大解密

 曾在多部舞台劇合作過的吳言凜(左)和柯辰穎(右),本日為大家帶來超混搭風味的爆笑對談!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曾在多部舞台劇合作過的柯辰穎和吳言凜,兩人除了作為演員演出之外,同時也以導演、舞台監督等身分活躍於劇場的台前幕後。面對這次疫情對表演藝術的衝擊,一位挑戰了時下熱門的外送服務,另一人則把握難得的休息機會,各自品味特殊時期的人生滋味。
 
柯辰穎選書
《阿松的台灣拉麵筆記》奭●海穹文化
 
吳言凜選書
《第二人生:人生的第二春》朱利安●開學文化
《瘋人院之旅:整個世界就是你的精神病院》PAM PAM LIU●慢工文化

 

▋鑽研拉麵究極之道:健康還是愛注意

柯辰穎(以下簡稱柯):選書的時候我在四到五本之間猶豫,剛好我很喜歡吃拉麵,想說先挑一本在提問上比較好發揮的。本來以為《阿松的台灣拉麵筆記》是圖像小說,沒想到是漫畫!我自認不到拉麵精通或是拉麵狂,但還是想和作者交流各種關於拉麵湯頭、麵的粗細以及心目中完美叉燒等等。台北有特定幾家日本拉麵店我會願意一直回訪,像是NA⚫I。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家口味偏甜,但可能我南部人所以覺得還OK?
 

——現場有幾位工作人員是臺南人喔!

柯:我嘉義人這樣是不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笑)?我覺得嘉義的甜沒有臺南那麼甜,但又沒有到臺北這麼不甜,介於有點甜又不太甜之間......什麼?你說「薛丁格的甜」?啊,懂了懂了。
 
 

——作者奭最愛的是豚骨搭配魚介湯底,麵的話是粗麵,至於完美的叉燒,首先肉要肥瘦相間,肥而不膩,要滷得入味但是不能太鹹,理想上外層最好還能炙燒得焦香酥脆,不管怎麼說,肉大塊是一定要的!作者曾在某間台灣拉麵店吃過店主用奶奶祖傳的滷肉手法所做的叉燒,風味跟口感都很獨特,令人印象深刻。

柯:我自己是豚骨派的。至於醬油口味,就非常關乎醬油本身,包括麼釀造的工法、豆子的產地等等,有時候吃到不那麼道地或有特色的拉麵,就會覺得跟自己在家裡拿⚫蘭醬油來煮的差不多啊!麵條我也喜歡粗麵,細麵對我來說一來不好夾,再來是口感不好。我對叉燒比較沒有特別的研究,我吃過的叉燒通常都是薄薄一片,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間大家所謂的洗腎拉麵(笑),沿著碗緣有一整排的肉,應該有特別調味過,味道很特別。說到洗腎,拉麵的湯都爆炸鹹,日本人怎麼能一邊吃麵一邊喝湯?以前看日劇,好像很少看到他們拿湯匙,印象最深刻的畫面都是兩隻手把碗端起來喝湯,所以很好奇日本人吃拉麵會不會使用湯匙?

 

——奭觀察很多拉麵食客們都是左右開弓的。另外也提到拉麵之神石神秀幸說過,直接以口就碗和使用湯匙喝湯,因為攝取油量的差異,所以風味是不一樣的,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吳言凜(以下簡稱吳):你們知道為什麼嗎?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這兩種喝湯方式吸進去的空氣量不一樣,會影響味覺。就像可樂直接就口喝,跟倒進杯子裡喝,味道是不一樣的。

柯:這就是為什麼內用的飲料裝在杯子可以賣比較貴,但其實只是10塊的麥⚫紅茶鋁箔包一樣的道理?

吳:你那是碰到詐騙吧!(笑)

柯:我願意跟著作者三餐都吃拉麵!可是他願意代替我被洗腎嗎?

——奭表示自己可能已經是洗腎預備軍了(笑)。拉麵是高鹽高油脂且營養過剩的食物,三餐都吃是很危險的,日本甚至有一些拉麵店鼓勵客人不用把湯給喝完。為了生命安全,大家還是要有正常健康的飲食習慣喔!

 

柯辰穎大談/啖拉麵經

 

▋走出舒適圈,埔里少年也需要來點「第二人生」

——言凜會選擇《第二人生》這本書,是因為需要一些人生的開釋嗎?作者朱利安是法國哲學家,這次的問題都是先請老師的助理將文字翻成法文,朱利安老師口頭以法語回答後,然後再翻譯成中文回覆給你。

吳:其實也沒有特別的理由,就是剛好對上眼了,事前也沒有注意到作者是哪一位。所以出版社編輯是問朱利安老師「要不要聽來自台灣埔里少年的屁話」嗎?浪費老師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啦。我蠻喜歡自己的第一人生,但「第一人生」總會遇到一些不舒服的爛人,讀了這本書的介紹後發現可以運用第一人生裡的資源去開創所謂的第二人生,所以想問問朱利安老師,我能否說服我的「第一人生」裡的混蛋們都去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讓他們徹底脫離我的社交圈呢?(笑)

開學文化編輯陳胤慧(以下簡稱慧):朱利安老師認為要開啟第二人生,不等於否認先前的生涯,因為人僅此一生,第二人生不是要與第一人生斷開,也不可能斷開,而是利用先前所累積的生活經驗,以便開展自己確實想過的生活。我覺得從第一人生到第二人生,其實是一個走出舒適圈的概念。

吳:我剛剛翻書的時候看到一個超級浪漫的說法,大意是人生中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感觸都是最珍貴最特別的,接下來第三次第四次都只是重複第二次。就像初戀一樣,再度戀愛是初戀的反動,後面每一次都是第二次的重複。這個講法非常浪漫,我非常喜歡。


 

——某種層面來說,是不是也有點類似一齣戲的再演?

柯:可是、我覺得每次加演都像第一次欸!(笑)

吳:好像不太一樣,因為時間是一直延續的,隨著每次加演,年紀會越來越大,人生感觸一定也不一樣,所以面對同一個角色都是第一次。創作也是同樣的。

柯:也許可以這樣解釋,假設第一次演出我會非常緊張,第二次演出已經可以解決這個緊張的情緒,所以第三第四次再面對這個情緒的時候,已經是用第二次的心情去看待了。但創作上我覺得就比較不是這樣,永遠都是第一次。

 
吳言凜分享演出經驗
 
 

——言凜平常有在讀哲學嗎?

吳:我很愛看存在主義,尤其是這個學派後來再延伸出的各種詮釋理論。
 

 ——今天出版社開學文化提供整套朱利安的書,可以讓你帶回家。

慧:推薦可以先看這本《暢然存在:進入朱利安的思想》喔,這本的作者卓立老師,是長期與朱利安搭配的譯者,朱利安的哲學中充滿各式新的觀念,這本書就是卓立針對這些觀念做出詳細且深入解釋。先看後會更容易理解朱利安在書中想傳達的理念。

吳:老師是因為我前面問了那些屁話的關係,所以叫我回去好好讀書嗎?(笑)

吳言凜與柯辰穎感受法國漢學大師朱利安的哲學開釋

 

——「娛樂與深度兼具」的《瘋人院》

吳:我剛剛翻了一下,發現內容其實很沉重。書中提到有人因為在納粹符號上面塗鴉,判他要在自己額頭上畫納粹符號,諷刺看起來是受害者的人,有時也成為了加害者。 
《瘋人院之旅:整個世界就是你的精神病院》有著獨特視角與世界觀。

 

▋後疫情下的「論」真生活 

——最後還是要聊聊兩位近況,工作有受疫情影響嗎?

柯:我直接來自劇場工作的影響其實不多,但疫情的關係很多演出都取消了,所以有些潛在的工作邀約也就不會發生了。但這段期間還算幸運,我在幫忙女友創立的花藝品牌和花藝課程,還有打工,我前陣子有跑過U⚫ER EAT,開展我的第二人生。

吳:那你有像朱利安老師說的一樣「論」真生活嗎?(笑)

柯:大家都很「論」真生活!老實說我以前從來沒在外面打過工,大學畢業以來收入一直就都是來自劇場工作,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打工。

吳:真的假的?!

柯:真的啦!

吳:欸那你要叫我前輩!

柯:(笑)第一個月覺得好新鮮哦,送餐的時候看到大家的反應也很有趣,但一個月過去後就開始倦怠了。雖然這份工作強調工作時間很彈性,但是換算實際的月薪,還不如去找真正的工讀。最後只跑了快兩個月就停了,後面改成幫忙送花,變成U⚫ER FLOWER(笑)。

吳:我有兩檔案子受到影響,而且因為有接觸到確診病例,所以被隔離了14天,不過我反而滿感激的,因為我從大學以來就一直在作戲,就算寒暑假也沒中斷過,這次可能是冥冥之中要我好好休息一下吧。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醒來就照三餐打電動,覺得好幸福好開心喔,快要解除隔離前還有點捨不得,就像暑假快要放完要準備開學了一樣......可能我比較看得開吧,每件事情都有它正向和負面的意義,我不會只看到壞的那一面,好的部分我也會看。

 

——下半年是否面臨了報復性演出呢?

吳:我已經排到明年七月了!除了9月的《解憂雜貨店》、11月的《幽靈晚餐》之外,其他等我準備好再告訴大家,可以先鎖定我的臉書!

柯:我最近在忙《跟著阿嬤去旅行》,以及歡迎大家11月來看《苦魯人生》、12月《藏身處》,忙完以後預計年底也會開始啟動《過氣英雄傳》加演的工作。

 

報復性演出襲來,兩人行程表已然排滿!

 

 

關於柯辰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表演,現為刺點創作工坊成員以及舞台監督。近年演出及擔任舞監的作品包含台南人劇團《第十二夜》、貪食德工作室《過氣英雄傳》及《陰間條例》、刺點創作工坊《跟著阿嬤去旅行》、同黨劇團《槍與玫瑰》、紅潮劇集《瑪莉皇后的禮服》等。

 

 

關於吳言凜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創作研究所導演組,現為進港浪製作核心團員,近年劇場表/導演相關經歷包括果陀劇場 《解憂雜貨店》、前叛逆男子《新社員》及《利維坦2.0》、進港浪製作《時差》及《還陽記》、盜火劇團《米奇去哪裡》及《圖書館戰爭:特洛伊》等,亦曾參與五月天與陳綺貞的MV演出。

 

 

 
文字整理/莊中辰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
The Misanthrope Society 厭世會社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