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持續藝術生活:嚎哮排演online (下)

方寸文創總編顏少鵬、嚎哮排演及煮鳥文明主編煮雪,尬聊做書與做戲。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黃建豪選書

《好燙詩刊:Google翻譯》●煮鳥文明
《積體網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陳東升●群學出版
《金融狂熱簡史》約翰.高伯瑞●群學出版

蕭東意選書

《硬漢有時軟軟的》臥斧●逗點文創結社
《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一奈米的宇宙●方寸文創
《埤塘奶奶說再見》黃淑貞●天河創思

 

關於曠世天才的呢喃:如果愛迪生與特斯拉在社群筆戰一波

——方寸文創總編顏少鵬(下稱鵬),帶來簡體版的《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加入對談。

蕭:它的畫面很有趣,是寫在臉書上。

鵬:這本也可說是另類的科普書。我們都知道愛迪生和特斯拉是競爭對手,如果他們是生活在有臉書的時代,兩方的支持者會有什麼互動?其實最能看懂這本書的族群反而可能是高中生,因為大學開始分科系了,高中反而是知識帶最寬的一個時期,才會明白書裡面的哽是出於哪些科學知識。

豪:裡面的這些臺詞,真的蠻像角色自傳的,出版社有協助編寫嗎?

鵬:內容都是由五位交大學生所創作的。原本是發表在臉書粉絲團,因為是化工背景的學生,所以常常會分享如何用科學原理來驗證漫畫劇情,例如要用什麼東西才能打敗航海王的魯夫,或是柯南裡面的做案手法是不是真的可行,在社群之間慢慢累積出名氣,不過因為版權的關係,書裡面就沒有收錄到這些內容。

蕭:簡體版的也還是臉書耶,這樣OK嗎?(笑)

鵬:一開始確實有出版社問我們是否可以改成微博的界面,但因為這本來就是發生在臉書上的事情,換成微博好像就少了一點什麼,而且真的太費工了,後來有另外一間願意保持臉書的界面來出版,不過就希望我們不要特別公開提到他們那邊管制臉書的事情。

豪:但書名還是叫做《科學家的臉書狂想》。(笑)

鵬:其實他們在出這種書的時候也蠻辛苦的,像是專有名詞的翻譯或是外國人的譯名,很多都和我們不一樣,所以整本重做的比例算是蠻高的,不過他們也很正式地向我們購買版權,很有熱忱,所以我們也儘量地來協助。

豪:方寸文創至今成立多久了呢?

鵬:今年是第五年了。

豪:所以出版社是靠什麼在賺錢啊?(笑)

鵬:主要還是以賣書為主,或是有機會可以像這本一樣賣出版權。

——做劇場是真的很想知道其他藝文產業如何活下去啊。(笑)

蕭東意選書《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方寸文創總編顏少鵬分享本書在中國大陸授權出版的幕後祕辛

 

實體V.S.數位,關於劇場與線上的二三事

——這次的疫情,有為各自的工作帶來什麼影響嗎?

豪:與其說是影響,不如說在這段時間,反而看到了一些不同的可能性。

蕭:我的話,《東意在哪裡》確實因為疫情有些波折,甚至一度可能要作成影像在線上播出,但其實劇場和影像的構成邏輯是完全不同的。

豪:如果只有把劇場的演出錄下來放在網路上,那就只是純粹的紀錄而已,演出其實沒有從影像這個媒介獲得任何呈現上的優勢

蕭:對我來說,劇場要轉換成線上,真的不是把現有的東西拍起來而已,包括戲的出發點也會完全改變,尤其現場演出在轉換成影像時,很多互動的點或是效果都會消失,都得要重新規劃和安排才行。這點實體書和電子書好像也有點類似?我自己比較切身有感的是漫畫,像是韓國的網路漫畫,就會為了配合手機的閱讀界面,去修改它的呈現形式,甚至還會在局部加上動畫的效果。

豪:是啊,如果漫畫的閱讀從紙本轉換到手機,都需要配合媒介去改變它的表現形式,那麼劇場演出要轉換成線上播出,一定也是需要的。

——之前在拍攝《凶宅》的時候是怎麼調整的呢?

豪:其實《凶宅》的製作時程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長很多,從開拍到完成上線,前後大概經過了兩年左右,一開始因為沒經驗,所以很單純就當成劇場演出一樣,用一鏡到底的方式來拍,結果看了影片才發現,「天啊怎麼這麼長、好無聊啊」,所以每次拍完後,我們都要回頭從影片中找出覺得需要增加的內容片段,再來補拍,才能讓影片整體的節奏達到我們期望的速度。然後就會發現很多造型都不連戲(笑),但有趣的是,觀眾好像也不是太在意?我覺得整個故事邏輯大家是懂的,但就是會在影片下吐槽一下這件事,然後我們也會直接承認「對啊」,很厚臉皮。(笑)

蕭:其實我也有把我們的拍的東西給一些從事影像工作的朋友看,問問他們的意見,他們看了都覺得風格滿明顯的,可能也基於我們的劇場背景和經驗,才拉出了和一般影片創作的差異,也慢慢從中找出自己的路線。

豪:不過有趣的是,有時候也正因為劇場演出的經驗,所以才知道如何反過來運用在鏡頭上。與其說是「線上劇場」,不如說是怎麼樣把我們的點子,從劇場改由影像來呈現。但一開始真的就是硬著頭皮做,邊做邊學。沒想到今天竟然如此認真地討論了這麼有內涵的事情欸。(笑)

——也因為這些影像作品,收到了不同於以往的演出邀約。

豪:因為影片在網路上,相較於劇場演出,就是一個比較完整和即時的履歷,製作方從影片就能判斷出我們的表演風格,而不需要像劇場得去參加選角或試鏡。

蕭:先前的開票直播,對方在腳本上其實給了我們蠻大的發揮空間,但因為票數會一直變動,原本腦中預想的就要隨著當下的情況現場立刻調整。

——下半年還有什麼演出規劃嗎?

豪:我們在十一月初會有一個兩廳院的委託製作《幕後七日》,十一月幾號啊?

蕭:我看看時間⋯⋯

(兩人掏出手機確認日期⋯⋯都沒在記。)

蕭:對啦是十一月初沒錯。這個製作是兩廳院的客戶體驗部門,希望讓比較少接觸劇場、或是不了解劇場運作的民眾,能夠透過這齣戲看到一些沒有想過或是比較少見的劇場幕後互動。

——如果是看戲看到滾瓜爛熟戲的粉絲也能看嗎?

豪:那票賣三倍價給他們好了。(笑)

 

 

 

關於嚎哮排演

由黃建豪、蕭東意兩位喜劇演員為核心,於二〇一一年所創立。近期代表作品如自製本土線上情境喜劇《凶宅》、街訪節目「我們的藝術生活」等,並參演「眼球中央電視台」的開票直播、與數位政委唐鳳合作直播「IT大臣給問嗎?」;秉持著「不分創作媒介與形式,說有趣的故事」,持續嘗試與挑戰各種不同的演出型態。

 

 

文字整理/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樂悠悠之口光復南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疫情間,持續藝術生活:嚎哮排演online (上)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