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孩子──366個故事

作者: 

愛德華多‧加萊亞諾

譯者: 

葉朱臻臻

書籍設計: 

好春設計‧陳佩琪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07-05

ISBN: 

9789869071017

規格 : 

平裝
492
21 cm × 14.8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420

 西班牙原文中譯。
 以年曆的形式,融新聞、全球政經分析與歷史於一爐的歲月默示錄。
    
愛德華多.加萊亞諾:「我是個飽受記憶纏擾的作家,我記住的,
首先是美洲的過去,尤其拉美的過去,這片親愛的土地註定只能夠失憶。」

拉美世界最澄澈的良心──《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作者最新力作
 
你知道嗎?
過去與現今此世,兩者之間存有隱密的協議。

眾所周知的宗教故事:亞當和夏娃偷嚐禁果,《聖經》裡頭居然沒有!
距今兩千三百多年前,古希臘的天文學家埃拉托斯特尼早以計算出地球的周長,誤差僅九十公里!
卡爾.馬克思的葬禮只有十一個人出席,其中還包括掘墓人!
敘利亞的基督徒聖西蒙在柱子上一住就是三十七年!
海地有個古老傳統:為了讓死者找不到返家的路,出殯的行進路線必須七彎八繞!

每兩個禮拜,就有一種語言面臨死亡……
直到一九九○年,世界衛生組織還把同性戀定義為精神疾病……
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圖書館裡,男人與女人的著作擺在一起是不合禮儀的,除非他們是夫妻……
亞里斯多德覺得女人是「不完整的男人」,叔本華說女人是「頭髮長、見識短的動物」,倡議宗教解放的馬丁.路德則認為女人「生來就為了生育、留在家中相夫教子」……
直到二○○八年,曼德拉才從美國當局的恐怖分子名單裡移除……

蛋白質分子結構的發現與某艘輪船上的旋轉梯有關?
金氏世界記錄認定「被閃電擊中次數最多的人」羅伊.沙利文,最後還是命喪於一道閃電?
苗族人如何將族群的歷史與昔日的故鄉穿在身上?
甘地的和平非暴力抗爭及印度獨立,與自製食鹽何干?
義大利黑手黨自有一套餐桌上的聖祭,四種神聖的食物:大蒜、麵包、鹽與葡萄酒分別象徵什麼?

這些人事,都在加萊亞諾的年曆上尋獲座標,一日一日,娓娓道來,
每一個日子,都是事件的連續體。
每一個日子,都是沖洗歷史的暗房。
有自然與人文的星叢、有受傷淌血的土地、有被查封的湮滅過往、有等待救贖的族裔、有剝削與奴役、有智慧的鋒芒與人性光暈……
一年的最大值,就是每一個日子都有了歷史時間的記憶。
366個日子,源自故事的每一日,每個度日的人,都是故事的孩子。

好評推薦

★「儼然一部穿越時空的日曆,《歲月的孩子》流洩出驚心動魄的大事件、述說著雋永的無名英雄史、傳誦著扣人心弦的故事、掀開了被人塵封的記憶。文字簡 潔洗練,加萊亞諾以最短的文句,為意義深遠的歷史重重寫下註解;語調中肯堅定,加萊亞諾以最短的篇幅,為曲折漫長的人生留下淡淡眉批。」──淡大美洲所教 授兼所長陳小雀

★「這些歷史的教訓,人類並未引以為戒,反而變本加厲,為利益廝殺。
這本書真的要找出和我的共通點,應該就是原住民。
全球的原住民議題,大同小異,譬如大民族總會對原住民族進行侵略……
包含文化、語言、土地,這是人類天生的劣根性,
就像身體的癌細胞,不斷蔓延至今。
如果當權者私慾一直存在,我很悲觀,這世界沒救了。」──創作歌手Ayal Komod張震嶽

★ 淡大美洲所教授兼所長陳小雀  專文推薦

★民謠歌手Ara Kimbo胡德夫、創作歌手Ayal Komod張震嶽、莎妹劇團團長王嘉明
作家&聯合報副刊主編宇文正、設計師林小乙、小說家胡淑雯
小說家胡晴舫、藝術家席時斌、作家郝譽翔、作家陳雪、小說家黃麗群  
小說家&導演傅天余、小說家&劇作家劉梓潔、編舞家鄭宗龍、詩人羅毓嘉   隨時感動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