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舊書回味

Author: 

李志銘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05-04-20

ISBN: 

9868107601

Format : 

平裝
21 x 14.8
初版

Category: 

Price: 

360

一本舊書猶如承載時間記憶的空間容器,原本平凡無奇的圖文資料,往往在經過數十年之後散發出某種特殊的歷史感。舊書攤的魅力,主要來自於愛書人的痴狂迷戀,以及那四處堆疊、不假修飾的「挖寶」情境。相較於現代書店的人書關係,舊書攤其實更能讓「找書」這件事情回歸到一種「原始本能」,身處舊書堆的愛書人猶如悠遊書海中的書蠹,四處游移觀望卻不希望他人干擾…—李志銘

一本舊書如承載時間記憶的空間容器,許多原本平凡無奇的圖文資料,往往在經過數十年之後,散發出某種特殊的歷史感。舊書攤的魅力,主要來自於愛書人對書籍的痴狂迷戀,以及那四處堆疊,不假修飾的挖寶情境。相較於現代書店的人書關係,舊書攤其實更能讓「找書」這件是回歸到一種「原始本能」,身處舊書堆的愛書人,悠如優游書海中的書蠹,四處游移觀望卻不希望他人干擾。本書結合了現代西方理論以及本土田野調查,既是一部資料齊備、結構完整的台灣舊書頁發展史,同時亦可視為戰後台北都市史的一部分。

作者簡介

李志銘

高中時期初識古典音樂,沉睡的心靈首度啟蒙,因不滿於文、理專業分科的教育體制,而毅然選擇了兼具科技理性與藝術感性的建築系。個人帶有強烈的歷史癖好,胸中滿懷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與反叛精神,悠游於建築設計、視覺藝術、都市社會理論,以及音樂學等各領域間,未來亟欲發掘新型態的文化寫作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