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大稻埕】從《南街殷賑》到《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的封面故事

撰文:伍薰(海穹文化主編、《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責任編輯)
 
海穹文化即將在2019台北國際書展首賣的兩本新作之一《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是一部兼具蒸氣叛客(Steampunk)風格,傳統奇幻種族的長篇故事。
 
而今天,就讓我以責任編輯的角度出發,來談談不同的面向 ―― 亦即《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的封面故事。
 
關於本書封面,作者群與編輯部在逐步討論中,其實已經累積出共識,但在最後一次定案的會議前夕,望著當時還約有24萬字篇幅的故事,我不禁再度反思海穹文化製作這本書的初衷 ―― 故事的舞台、這座名為『凱塔格蘭加』都會,就是我們對於台北市的奇幻投射。
 
人類、精靈、矮人、哥布林……壁壘分明的陣營對抗已經不再。在凱塔格蘭加的土地上,血統與民族所形成的牢固階級已經慢慢消逝,多元的物種、民族與文化,都能在這座新興的盆地都會裡,尋找自己安棲的一隅空間(這是姑且不論房租的論述)。

《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封面海報
 
凱塔格蘭加是個繁盛的商業都會,自然,熙熙攘攘地,在大街上熱鬧湧動的人群,就是最能呈現出凱塔格蘭加市容的景象。而一想到這裡,我不免想起了每年春節前夕總要與女友一起到迪化街見聞年貨大街的景象,而一想到了迪化街,一幅生動而充滿了節慶氛圍的膠彩畫,立刻躍入我的腦海 ―― 郭雪湖先生於1929年開始構築,並於1930年完成的《南街殷賑》筆下所描繪,不就是熱鬧繁盛的大稻埕嗎?
 
一種大膽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想以《南街殷賑》的構圖和整體格局為藍本,以古典奇幻的常見種族,以及油畫的風格來重新詮釋,並在畫面中加入更多屬於現代台灣的文化元素。
 
由於原先的封面概念已經差不多成形,而這個新想法,卻幾乎等於要把所有事情重新來過,並且臨時多了更多、更多、更多的工作要進行……我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跟作者群提出這個構想,竟意外地獲得一致同意。 而接下來緊鑼密鼓的過程:創造文字、設計眾多招牌、申請授權、與畫師溝通等等,項況時費日的浩大工程,繁複的程度其實並不亞於重新製作一本書,同時伴隨著成本的大幅提升,但中間的任何細節,都必須要按部就班地進行,沒有妥協的餘地 ―― 這是一項直接、間接參與者高達十八人的繁複創作案,同時也是匯聚海穹文化創立五年多來精華的偉業!
 
 

《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新書封面
 
 
致力於奇幻、科幻的在地化,向來是海穹文化最重要的宗旨,藉著這幅『凱城殷賑』的封面畫作,我們衷心向九十年前活力充沛的大稻埕致上敬意,同時藉著奇幻氛圍,帶領大家進入『凱塔格蘭加』這座奇幻投影中的台北市;最後,也相信這幅畫作中的每處細節,都能夠喚起大家對於2019年我們存在的這個當下、我們腦海中關於台北街頭的文化印象。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請幫我們海穹文化scifasaurus按讚,並分享這篇內容!
 
 
#郭雪湖 #南街殷賑 #台北市
#大稻埕 #迪化街 #年貨大街 #凱塔格蘭加 #幻想大稻埕
#奇幻 #蒸汽叛客 #Steampunk #Fantasy #TRPG #劍與魔法
#精靈 #矮人 #哥布林 #龍
 
 
《南街殷賑》郭雪湖基金會授權 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https://ppt.cc/fGQpnx
 
《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封面/海報獲得郭雪湖基金會授權,為對郭雪湖先生《南街殷賑》致意之改作。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