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族裔企業:全球與在地的視野

Author: 

Eric Fong(方偉晶)、Chiu Luk(陸超明)

Translator: 

王秀惠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1-12-23

ISBN: 

9789866525483

Format : 

平裝
320
14.8 x 21
初版

Category: 

Price: 

350

對海外華人研究或跨國企業發展有興趣的讀者,本書帶給您嶄新的方向!!

美、加、澳華人企業最新動態調查
全球化如何影響華人企業的發展?
華人企業又如何因應全球化,改變世界的經濟?

1980年代新自由主義興起所催生的經濟全球化,加速了國際資本、技術、勞動力的跨國流動,這些變化對族裔企業產生了什麼影響?族裔企業因此萎縮?或蓬勃發展?

當擁有資金、技術與高學歷的新一波華人移民出現之後,華人企業的型態又有何改變?他們所從事的職業或所開發的創業模式與第一代移民有什麼不同?

本書集結傑出的跨國作者團隊,運用了各種研究方法,如民族誌研究、歷史分析、地理研究及統計分析等。對於全球化如何影響華人族裔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解。深入探討了以下主題:

(1)經濟全球化如何影響華人企業發展,繼而影響華人社區中的華人企業?
(2)跨國聯繫如何影響華人企業運作?
(3)受經濟全球化影響的在地都市結構如何形塑華人企業發展?

編者簡介

Eric Fong(方偉晶)

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學教授。作品主題包括種族及族裔居住模式、族裔企業,見諸Demography、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及Social Forces等期刊。主編Inside the Mosaic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2006)。

Chiu Luk(陸超明)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都市與社區研究中心研究員。主要研究興趣包括居住與商業研究,並聚焦於多倫多的香港、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華人次族群。近年以都市∕社會∕文化地理學家身分,將研究興趣轉向文化研究、離散華人的族裔社區及經濟全球化等面向。

譯者簡介

王秀惠

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僑教與海外華人研究組合聘教授。研究專長包括海外華人研究、美國華人史、美國族群關係等。著有《種族歧視與性別:二戰前美國大陸男性華人之經歷》、《跨國移動的困境:美國華日兩族的族群關係,1885-1937》等書。

目錄

中文版序 全球流轉與在地生根—華人族裔企業的今昔  / 王秀惠
第 1 章 緒論—華人族裔企業與全球化(Eric Fong / Chiu Luk )
第 2 章 美國華文媒體與族裔聚居區經濟(Min Zhou / Guoxuan Cai)
第 3 章 全球網絡連結、在地鑲嵌的金融機構(Wei Li / Gary Dymski)
第 4 章 多倫多新華人企業類別—中大型公司的空間與結構解析(Lucia Lo / Shuguang Wang)
第 5 章 全球化、跨國主義及華人跨國主義(Ivan Light)
第 6 章 來自中國的企業社會網絡與移民創業者(Janet W. Salaff / Arent Greve / Siu-Lun Wong)
第 7 章  從戰士到跨國族裔創業者?澳洲的中國大陸移民(David Ip)
第 8 章  黃秀烺墓誌—20 世紀初期的華僑與跨國主義 (Michael A. Szonyi)
第 9 章  城市脈絡中的華人族裔經濟(Eric Fong / Linda Lee)
第 10 章 企業主和勞工—加拿大華人的階層( Peter S. Li)
第 11 章 全球─在地關係與族裔企業據點( Chiu Luk)
第 12 章 逛商場、當華人?多倫多族裔經濟中的華人青少年身分認同(Emi Ooka)
第 13 章  結論( Chiu Luk / Eric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