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員的故事:傾聽助人工作者的心聲(第二版)

Author: 

Craig Winston LeCroy 博士

Translator: 

李晏甄、林立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3-10-01

ISBN: 

9789866525599

Format : 

平裝
288
15 x 21
二版

Category: 

Price: 

280

這些故事有美麗的人性,也有醜陋的人性;有純真的一面,也有暴力的一面;每個故事都展現人性的脆弱與強韌。
他們如何走上社工這條路?什麼使他們堅持下去?

我是大學教授,寫作這本書的靈感出自我的教學工作。我負責教授社會工作實務課程。課堂中,我們討論社會工作是什麼?從事的人是誰?他們如何從事?社會工作非常多元,光靠我一個人有限的經驗來描述絕對不夠,因此,每年我都邀請不同社工員來班上參與座談,談談他們的工作。我和學生問他們:為什麼決定從事社會工作?工作中,你最喜歡的是什麼?最不喜歡的又是什麼?看到那麼多受虐兒,內心會不會沮喪?擔任專業社工員對你個人的意義是什麼?在聆聽社工員的回答之中,學生以此為職志的心也開始萌芽。

你可曾想過社工員在做什麼?當社工員是怎麼一回事?致力於解決社會毛病的這些人究竟是誰呢?又是誰正視人類最底層的黑暗呢?社工員深切暸解最深層的人類經驗。當受虐兒即將離開父母,當丈夫毆打老婆,當十二歲的女孩說她懷孕時,社工員就會出現。

本書並非以典型的方式介紹社會工作,卻讓人看見社工員的思想與靈魂:一群沒有拋棄使命的社工員。每天醒來,他們都有新的挑戰,包括幫助人們取得糧食、獲得醫療及社會服務、完成戒毒計畫、有尊嚴地面對死亡等。他們全心投入社會工作的理想、工作辛苦、薪水微薄、竭盡所能讓案主所處的世界變得更好。

書中每個故事都如實呈現社工員的想法,雖然有人建議我刪掉未正面描繪社會工作的部分,或是刪掉社會工作實務有問題的部分,但我不想那樣做。本書的目的在於真切掌握社工員的思想及所作所為,無論好壞。

這本書命名為 The Call to Social Work(中譯名另作《社工員的故事》),是因為我相信許多人都受到感召而從事社會工作。他們努力在世界上發揮同理心、伸張正義,努力追求社會變革,為更好的生活方式提供願景,每天工作都以同理心面對他人。他們把社會工作當成志業,大部分都充滿博愛與熱忱。

從這些故事你將獲得教科書所沒有的觀點;你將漸漸暸解社工員在做些什麼、學些什麼,也會漸漸了解社工員的想法與感受。這本書不只可以讓人認識助人者,也可以讓人認識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而努力追求願景的人。

本書特色

改版內容
◎新增9位台灣社工員的故事
◎新增各章主題簡介,有助於讀者反芻社工員的敘事。
◎每章列出問題討論,告訴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可以思考哪些問題。

聆聽社工員的心聲

在一次與朋友的聚會中,有機會與一位從事社會工作的朋友聊到工作的景況,他似乎無奈、忿忿不平地述說在工作中所見識到的景況──公平與不公平、照顧與忽視、快樂與難過。

在聆聽的過程中,我突然發現,這一群默默為冷漠商業社會付出的專業工作者,他們的熱情長時間地麻痺、耗損,然而社會卻對他們充滿著錯誤的印象以及賦予過多的期待,社工員的制度本身又有許多問題存在,導致社工員缺乏療癒管道。

雖然受傷,社工員卻又不願意放棄這份志業,於是在惡性循環當中不斷地耗損自己。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似乎已經注意到這樣的傾向,而開始重視社工員本身自我療癒的課程,他們讓社工員在輕鬆的環境下述說自己的故事,讓他們藉著講述與傾聽的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從事這份專業的動機與感動,讓他們在被耗損磨蝕的狀態中重新甦醒過來,有力地迎向更多挑戰。

在第二版中,我們特別增加9篇台灣社工員的故事,這些或許不能代表所有台灣社工,但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窺見台灣第一線社工的真實生活:他們的熱情、快樂、痛苦與無奈。他們理解現實,但不被現實淹沒,即便看過無數令人沮喪的個案,即便感受過社會結構帶給人的無力感,依然堅持信念,選擇相信「改變是可能的」,每位社工都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在工作當中累積小革命。

我們期待這本書能刺激台灣更多的思考,有更多屬於這塊土地社工員的故事出版。

得獎與推薦記錄 全台社工 熱烈推薦(按姓氏筆劃)

☆王增勇(政大社工所副教授)
☆王篤強(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何素秋(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余漢儀(台大社工系教授)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陳麗如(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
☆顧美俐(輔仁大學社工系系主任)

展現人性的脆弱與強韌

在人們眼中,社會工作者或許有如慈悲的天使;然而對許多人而言,他們卻是受到社會工作的感召,無怨無悔地投入這助人志業。本書結合了35位國外社工及9位台灣社工的故事,聽他∕她們娓娓道來,你將看到在重重結構限制下,他∕她們如何陪伴不同處境中的案主奮力突破重圍。無須粉飾太平,每一個故事都同時展現了人性的脆弱和強韌,也讓人真實看到多位負傷療癒者的效能。讀者將從他∕她們的故事中重新得力、看到苦難世界中的一線希望。—余漢儀(台大社工系教授)

社工:用生命影響生命

社工是一門助人的專業,面對人生百態,這個專業絕不是職業這麼簡單。這本書沒有教我們理論與實務操作,反而呈現的是社工真實的工作與生活。但是細細品嘗後發現,每一位社工的故事,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何素秋(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了解社工等於了解甘苦人的苦痛

社工,是助人的專業,同時也是反抗的事業。社會工作者除要反抗服務對象所面對的不正義結構外,更要反抗社會加諸的無形枷鎖下被扭曲的勞動尊嚴。瞭解社工的勞動生活,你會更瞭解社會問題,以及甘苦人的苦痛。—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傳遞社工的使命感與生命的感動

本書透過故事,呈現社工日常生活經歷的生命歷程,故事不在於提供標準答案,而是讓讀者感受社工的生命而被感動。我個人以為這種生命的感動與使命感的傳遞才是社工得以延續的核心精神。—王增勇(政大社工所副教授)

寫出屬於我們社會工作者的生命故事

我筆寫我口,寫出屬於我們社會工作者的生命故事。從給出自我行動理據與意義的過程中,在分享、增強我們因應內外各種壓力本事的同時,衷心期盼,這本書引發的不只是水仙花式的喃喃自語,而是社工和服務使用者一起合力、一起得益的正向力量。—王篤強(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充滿無奈但可能改變他人生命的一份志業

社工,面對各種人。以我們幸福家庭協會的同仁來說,包括:監所裡的、未成年子女監督、強制性親職教育、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吸毒者、街友、低收入戶等,我們去法院急診室、火葬場、殯儀館,有時被案主砍、有時被媒體追著跑。我們的故事特別多,有些比犯罪現場、謊言終結者等還精彩,充滿無奈但可能改變人們的生命,使對方的故事感動了人。—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Craig Winston LeCroy 博士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土桑分校社會工作教授。開授社會工作實務課程長達十五年。著作範圍廣泛,包括兒童精神健康、預防工作、社交技能訓練、青少年治療、方案評估。總共出版了六本書。

譯者簡介

李晏甄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現任職於出版社

林立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畢業,現為軟體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