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為人是何苦:出生在世的傷害

Author: 

大衛・貝納塔(David Benatar)

Translator: 

李屹

Book design: 

封面設計:井十二設計研究室;內文設計:丸同連合

Distributor: 

前衛出版社

Publishing Date: 

2023-03-10

ISBN: 

9786269573080

Format : 

平裝/單色印刷
304頁
21x14.8公分
初版

Price: 

400

出生在世永遠是嚴重的傷害
使人免受折磨的唯一方法,是自始就不要把人生下來

「生命糟透了,沒被生下來還比較好。誰那麼幸運?萬中無一。」——猶太妙語

「一想到把某人帶到世上,就讓我不寒而慄……願我的肉體澈底壞朽!願我永不會將活在世上的無聊和恥辱傳給任何人!」——福樓拜

「假使人是單憑純粹理性的行使,決定要不要生小孩,人類還會繼續存在嗎?」——叔本華


本書為反生育主義的經典著作。大多數人認為,誕生於此世或繁衍後代是件好事,或至少並非傷害;然而南非哲學家大衛・貝納塔挑戰了這樣的預設,他透過「痛苦與愉悅的不對稱性」、「生命品質並非好事減壞事」等論點證明,出生在世永遠是嚴重的傷害。貝納塔也據此主張人類不應生育,以免製造無謂的痛苦。在他看來,透過自然滅絕達到「零」人口,才是道德正確的做法。

人存活於世,必然會經歷各種痛苦,如肉體上的飢餓、口渴、疲累、老化、病痛與死亡;精神上的焦慮、壓力、恐懼、悲痛、無聊、寂寞與絕望。貝納塔認為,雖然人們的生活品質有高有低,但客觀而言,所有人的人生其實都遠比自身所想像的更痛苦。生命的正面特質對在世的人固然好,仍舊沒辦法抵銷隨之而來的負面特質。快樂的事或許存在,然而痛苦與愉悅並不對稱。在道德上,避免痛苦的重要性遠大於獲得快樂,因此「自始不曾出生」(沒有痛苦也沒有快樂),無論如何都優於出生在世。貝納塔也提出相關的心理運作現象(如波麗安娜效應、適應及比較等)證明,人類對自己生命品質的主觀判斷並不可靠。人們傾向記住正面的經驗、抑制傷痛的記憶,並且美化過去,事實上,現實生活遠不如想像中美好,不論採取哪一種評估生命品質的觀點,生命都是壞事。

既然「出生即是受苦」,那麼預防痛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不再製造新的生命。貝納塔認為,生下有知覺的生命,會為新生命帶來龐大的苦難,而造成這種傷害是錯的,因此,讓人類及其他有知覺的生命自然滅絕,才是道德正確的做法。據此,人非但沒有生育的義務,更有不生小孩的道德義務。

在本書後半部,貝納塔解析了他的主張對生育、身障權利、受誤生命、人工和輔助生殖有何意涵,並就人工流產、人口及滅絕問題提出他的見解。最後,貝納塔回應了樂觀者及宗教人士提出的反駁,並考察了關於死亡與自殺的議題。

【各方推薦】

郭柏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高級講師
林映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貝納塔〕正是出於對人類的慈悲,不忍下一代蒙受生而為人的痛苦,才反對生育與希望人類消失,從而根絕一切人類的苦難。……總括來說,本書立論新穎大膽,提出的議題亦十分重要。縱然論證層面上偶有簡略與失當之處,但其對常識與定見的挑戰,無疑值得深思。哪怕各位閱後不盡同意,相信也不會覺得枉然。畢竟哲學的可貴,並非給予答案,而在於有意義的發問。是次中文譯本面世,能讓華文世界的朋友以熟悉的語言一同思考此等重要課題,絕對是廣大讀者的佳音。」
——郭柏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高級講師)

「在臺灣出版這本書,有其微妙和有趣之處。肯定會出現這樣的反應:『臺灣出生率夠低了!居然還出這種勸人不要生小孩的書。』不過,也許正是因為公眾都將注意力放在生育率上,反而更適合或需要反生論的觀點。……好的哲學作品具備的價值往往包含諸多面向。本書提出發人深省的反生論主張,不僅提供讀者反思自身生命價值的素材,也深化了生命重大抉擇的考量。書中的議題,直搗我們身為人、出世、活著的核心意義,值得你我被此書挑戰和刺激一番。」
——林映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作者簡介】

大衛・貝納塔(David Benatar)

南非開普敦大學哲學系教授,著有《人類的困境:生命終極問題的坦率指南》(The Human Predicament: A Candid Guide to Life’s Biggest Questions)、合著有《生育辯論:生育是錯誤的嗎?》(Debating Procreation: Is it Wrong to Reproduce?)等書。

【譯者簡介】

李屹

elek,1986年生,高雄人。社會學出身。歡迎社科哲商管等翻譯合作。
聯絡方式:email: elek.li@gmail.com
翻譯簡歷:elek.li/resume

【目錄】

推薦序 寧願不曾活過(郭柏年)
推薦序 不生是為不存在的孩子好?(林映彤)

前言

第一章 導論

・ 誰那麼幸運?
・ 反生論述和勸生的偏見
・ 本書大綱
・ 讀者指南

第二章 為什麼出生在世永遠是傷害

・ 怎麼能說出生在世是傷害?
同樣是一條命,值得活,還是不值得活?
值得開始的生命和值得繼續的生命

・ 為什麼出生在世永遠是傷害?
愉悅和痛苦的不對稱
活著,相較於從未被生下來
其他不對稱
不後悔活著?我反對

第三章 出生在世有多糟?

・ 為什麼好事減壞事,不等於生命的品質?

・ 自己評定生命的品質,為什麼不可靠?

・ 關於生命品質的三種見解,又,為什麼不論從哪一個見解看,生命都很糟
享樂主義理論
欲望滿足理論
客觀清單理論
總評三種見解

・ 舉世皆苦

第四章 生養小孩:反出生的見解

・ 生殖
人沒有義務生殖
人有不生殖的義務嗎?

・ 生殖自由
怎麼解讀上段舉出的權利
從自主為這項權利立論
從徒勞無功為這項權利立論
從歧見為這項權利立論
從合理的不同意為這項權利立論

・ 障礙和受誤生命
區別非同一問題和障礙權利反駁
「障礙為社會建構」論證
「表現論」的主張
回應障礙權利的各種論證
受誤生命

・ 輔助與人工生殖
生殖倫理和性事倫理
誕生的悲劇與婦科學的道德
・ 將未來之人僅僅當成手段

第五章 人工流產:「挺死亡」的見解

・ 四種利益
・ 哪些利益是道德上值得考慮的?
・ 意識什麼時候萌芽?
・ 繼續活下去的利益
・ 黃金律
・ 「與我們相仿的未來」
・ 結論

第六章 人口與滅絕

・ 人口過多

・ 解決道德理論中的人口難題
帕菲特教授的人口難題
反生論述跟 X 理論相容,為什麼?
契約論

・ 分階段滅絕
當人口減少會降低生命品質
把人口降到零

・ 滅絕
兩種滅絕的途徑
對滅絕的三個擔憂

第七章 結論

・ 答覆違反直覺的反駁
・ 敬答樂觀者
・ 死亡與自殺
・ 宗教的見解
・ 厭人與博愛

註釋
參考書目
索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