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 2022第28期

Distributor: 

聯灃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2-08-20

Format : 

初版

Category: 

Price: 

200元

早餐吃什麼?

你吃早餐嗎?都吃什麼早餐?是在連鎖早餐店望著目不暇給的菜單,點一份蛋餅夾上喜愛的餡料,再加上一杯大冰奶?還是在家慢條斯理地享用事先購買好的麵包、塗上美味的果醬,搭上自己親手沖的咖啡?法國社會學家與飲食人類學家 Claude Fischler 曾經指出,不同的社會文化擁有不同的飲食規則,包含不同的用餐時間及次數、餐食內容、餐食結構等。在全球化、工業化的浪潮之下,家家戶戶的早餐選擇更顯多元,但細細觀察,仍能發現許多趣味的地方差異。新竹地區兼融閩南、客家以及外省等多元族群,加上科學園區與周邊產業大量磁吸來自臺灣各地的島內移民,這裡的早餐風景別具特色。

本期編輯團隊走訪新竹縣市,挖掘出超過三十間早餐選擇,有些是陪伴在地人許久的經典老店、有的別具創意符合當代風格,你是不是食指大動了?一起來吃早餐吧!


編者的話

開箱早餐店秘密

每個人所在的城市,一定都有那麼一間早餐店。

或許是一間伴隨無數學子成長,照顧好發育中孩子們營養的小店,有時學校放寒暑假,店家也索性放自己一個長假;或許是一間開在交通要道上,用鐵皮屋搭成的小店舖,在焦躁的上班族停等紅綠燈時,於路旁賣力地翻炒鐵板麵、熟練地鏟起一片片蛋餅;或許是鄰近住宅區的一間樸實小店,老闆全家大小出動服務,年復一年地服務街坊鄰居,你看著老闆的小孩子從襁褓,成長到客人離席時幹練地前去收拾桌面。

不論是大家習以為常的善意謊言「帥哥、美女今天吃什麼?」,抑或是早餐店奶茶能促進腸胃蠕動的都市傳說,還是密密麻麻地寫滿牆面,挑戰客製化極限的早餐選項,「早餐店」可說是臺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日常風景。除了數量龐大的傳統早餐店,持續以穩定品質提供快速且美味的餐飲選項,服務因就學、工作而無法自行準備早點的客群之外,隨著社群經營大行其道、風格經濟興起,近年來「網美早午餐」也成了崛起中的新興業種。每一個人,一定都說得出來生活的城市裡一、兩間他愛去的早餐店,即便是在後疫情時代,早餐店也仍屹立不搖,我們幾乎可以大膽地斷言,「吃早餐」是剛性需求。

因此,早有許多紙本刊物前輩以「早餐」為主題,且切入方法五花八門,有的以食品科學觀點探討臺灣連鎖早餐店的供應鏈上下游生態系;有的以名人帶路分享經典、風格獨具的早餐選擇;有的由編輯精選,找出充滿親民氣息的在地早餐店。那麼,《貢丸湯》會端出什麼樣的早餐特輯呢?

這一期,我們從問卷調查出發,分析新竹朋友們的早餐選擇意向,並運用豐富的畫面,將新竹種種值得與你分享的早餐「一比一」地在頁面中與你分享!同時,順應新竹族群脈絡,深度剖析眷村、客庄早餐文化。除此之外,本期更邀請曾發表「台灣特有種」系列漫畫的漫畫家「茜 Cian」,以漫畫呈現許多特殊的新竹早餐!

翻開頁面,一起開箱早餐店秘密吧!


目錄

●開啟活力的每一天!新竹早餐文化大調查
→蛋餅、飯糰、大冰奶,新竹人早餐都吃什麼?
→何時何地吃早餐
→全台連鎖 vs. 在地品牌:早餐店人氣排行榜
→新竹各區比一比:誰有乳糖不耐症?誰最早吃早餐?

●新竹限定 在地早餐帶路指南
→新竹人帶你吃!不能錯過的 21 間早點
→COMBO 蛋餅線:包飯包麵,無所不包的萬能蛋餅
→眷村麵點線:中國移民帶來的傳統好味道
→大滿足肉食線:哪間早餐店,肉排最大片?
→一時半嗑走不完:豆沙包、貝果、花生湯,還有哪些特色早餐?

●麵的技藝 用早點傳承眷村人情味
→動盪的戰後遷徙潮:新竹眷村起源
→懷念故鄉味道,外省味的「山東早點」
→二代接手,「眷村龎」的傳承和創新
→死麵、發麵與燙麵,麵糰沒那麼簡單!

●竹東中央市場尋早餐
→全臺最大客家傳統市場開市啦!
→「粄」是什麼?走入客家米食宇宙

●可甜可鹹!百變米食米苔目
→鹹甜大對決!炒米苔目、米苔目冰,你是哪方陣營?
→傳承三代的李記米苔目

●台灣特有種新竹早餐篇
→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哪些「特有種」?!

●廣編特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