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Altumn2022第37期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2-09-30

Format : 

膠裝/直式右翻
104頁
20.4x27.6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250元

70至80年代的日本,是一段令人著迷的黃金年代。
都會男女紙醉金迷的戀曲,唱出日本經濟起飛時的時髦生活,用一張張黑膠演繹夏日海灘風情,哼出「永遠在度假」感的搖擺音符,更封存了山下達郎、竹內瑪莉亞、大瀧詠一等歌手的神級地位。
隨著90年代近十年的沈睡,多虧千禧年後的音樂人以混音、翻唱等形式,再次挖掘這塊珍寶,透過上千萬點播率的串流平臺,重新定義了70、80年代的狂放與自由。直到現在,我們才知道,所謂的「City Pop」,就是就是永不退流行的復古潮流。
本期秋刀魚將跟著黑膠轉動「City Pop」的文化脈絡、細數「City Pop」如何在世界掀起風潮?更搜羅臺日音樂人對「City Pop」見解與私藏推薦,作為臺灣人第一本認識「City Pop」的入門特輯,邀請你跟著音符,搖擺進入City Pop世界裡的 A LONG VACATION !

本期客座主編 dato

從小熱愛 J-POP 從小田和正、安室奈美惠,一路聽到愛繆與Ado,因為年紀大了,愈來愈愛聽老歌,開始往回聽City Pop後,發現那個年代的度假與休日情懷,對照現今這個CHILL的時代,剛好帶來各種不褪色的精彩。
FB粉絲團 dato:POP LIFE

 

Welcome to 1970's——

音樂與律動,是最真實的感受。

如果說流行文化是一種集體意識,當熱潮退去,能否成為「歷久彌新」的關鍵,是沉澱後的再次甦醒。「City Pop」就是個完美示範,80年代日本音樂,對某些人來說是年輕時的舞廳回憶;對90代出生的人們而言,聽起來「復古」的音樂,卻是一種全新的感受;同一首歌,在21世紀有了共創新流行的不同表述。

就像雜誌人的浪漫情懷總是這麼說:「雜誌是時代的縮影。」直到我在日本唱片行隨手翻上一張黑膠,聽著從未聽過的日本專輯,突然有些興奮與嫉妒;興奮的是,被「挖掘」的老專輯們拂去灰塵後,像是寶石般璀璨發光;嫉妒的是,老歌像是一本本老雜誌,用音符就能唱出文化與時尚。在「喜好推播」的數位時代,如果不是挖掘黑膠的歷程,我不會認識渾厚嗓音的松田優作;也不會知道,原來山下達郎是我著迷傑尼斯偶像時期,KinKi Kids出道作〈硝子の少年〉的詞曲創作人;更不會知道上千萬點閱率的〈Plastic Love〉,不只是原唱竹內瑪莉亞的經典之作,更是港星梅艷芳當紅翻唱曲。一時之間,雜誌與黑膠,像是兄弟般,一個用文字、一個用歌聲,不約而同記錄下時代中最迷人的輪廓。

被堆積在記憶深處的黑膠們,因串流平臺打破載體邊界,重新定義當年不存在的「City Pop」一詞;昭和時期對未來想像的慵懶之音,如今從歐美紅回亞洲,最後以全新姿態落腳日本,上世紀的時空膠囊被打開,與2022年的聲音交疊成橫跨世紀的雙軌創作。真羨慕下個50年的人們,將能二次沈澱,帶著這兩個時代的創作,感受近代日本對城市的想像。這趟激勵人心的翻紅旅程,再次驗證,好的創作無論沈寂多久,終將被人看見。

為記錄「City Pop」在這世代的新旋律,本期邀請日本知名樂評人柴崎祐二首度為臺灣書寫日本音樂流變、直擊日本唱片行殿堂TOWER RECORDS與HMV record shop,獨家專訪奠定音樂畫風的藝術家永井博與鈴木英人,同時有請音樂專欄作家dato擔任客座主編,與樂評因奉從臺灣音樂視野譜出屬於我們的歌。並在多年後與Yogee New Waves再次聚首,暢聊80年代音樂對日本創作者的影響;二訪落日飛車、大象體操進軍日本演出後的熱血沸騰,及從黃玠的臺日合作單曲中,聽見音樂如何推倒國界藩籬。

盡情搖擺吧!如同山下達郎〈Loveland, Island〉中唱到:「原本沙漠般的街道,竟成了南方的綠洲。」City Pop像是這時代的綠洲,期待在音樂的夢境中,能與最自由奔放的想像相遇。

目錄

Features 特輯
Do you love City Pop ?
018 Why City Pop?|日本樂評柴崎祐二
024 必聽名盤入門5選|臺灣樂評因奉
028 未來新聲5選|大浪漫娛樂集團 寺尾 Budha

日本唱片行觀點
032 TOWER RECORDS 有系統的炒熱風潮
038 HMV record shop 帶動的復古樂聽趨勢
044 Neo City Pop代表樂團Yogee New Waves

定義City Pop視覺的創造者
052 波光粼粼的休日風範|永井博
056 兜風旅行構築的美式風情|鈴木英人

臺灣的City Pop
060 資深日音達人ON AIR!|dato×宇宙電波×部長
066 Where to buy? 嚴選臺灣唱片行7軒
070 串流平臺的City Pop派動|KKBOX日語主編Kaori
072 臺灣人的 City  Pop旋律|臺灣樂評因奉

這些臺灣人用自由之音征服日本
078 「最愛全家可樂餅」黃玠
082 「怕拉肚子愛吃松屋」落日飛車國國
086 「臺灣的招牌不只是珍珠奶茶,更是平等多元的愛」大象體操

Regulars 專欄
009 四十七新聞
015 臺日故事
094 sanma Select/在日本不期而遇的經典黑膠收藏名盤
095 情報放送/dato、豬大爺
096 GOOD DESIGN AWARD/黑膠唱盤 Technics SL-1200 系列
098 日本書店出店中/一間位在崖上的書房「カゲ書房」
100 自体燃焼/VOILLD策展人伊勢春日的藝術經營觀
102 安田先生出差中/播放你的城市愛情歌單

Events 事件
090  現場直擊| 
① 新富町文化市場年度展覽《來自未來市場的「舶來品」》
② Xpark水生公園「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