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力公民課|書店篇

01.書店的空間與氛圍

無關實驗書店|朱志康

課程簡介

空間設計是與人們無聲對話的學問,到書店的客人即使不是單獨一人前來,進入書店也會分開行動,最後再一起離開;對設計師來說,這樣的關係十分微妙,要如何將人們吸引進書店,在保有隱密的前提下,又能與他人共處一室、建立連結,感到被認同且不孤單。

透過書櫃高低、走道寬窄、光線明暗等方式,影響讀者的感受,營造屬於實體書店的獨特的魅力。

講師簡介

一位空間設計師,擅長商業空間設計,作品包含成都方所書店、高雄無關實驗書店、高雄Booking漫畫店等,作品獲得許多國際設計大獎以及媒體的報導。


02.書店陳列巧思大公開

或者書店|李芮君

課程簡介

「陳列」必須考量人、物品與空間的關係,擁有數千本書籍的書店,該怎麼透過陳列提高銷售、加深品牌意象,或是創造與讀者的良好互動呢?

除了安全、易取的基本原則,為了達到不同的目的,展陳的構圖、色彩的使用、數量的控制、層次感的堆疊,甚至是獨特的書籍分類技巧,都是可以發揮創意、展現書店風格的地方。從改變陳列開始,讀者如何與書相遇,由你決定!

講師簡介

或者書店的店長,閱讀一直是她的生活方式,喜歡書店的工作,覺得書店是個充滿可能性的場域。


03.選書概念與技巧

有河Book|詹正德

課程簡介

選書就像策展,是書店主人知識系統的再建構與展現,而不同類型的書店會有不同的選書策略,專業型書店在專精的領域挖掘好書;綜合型書店確立核心書種後,猶如漣漪般向外延伸;多店型書店在相同的理念下,可以玩出不同的主題。

先了解自己,掌握、確認自己的興趣、喜好及專業何在,這才是你開書店自己選書的基礎。

講師簡介

有河書店店主,經營獨立書店13年,曾任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主席、《閱讀的島》書店誌總編輯。


04.讀書會不會,先看這一頁

邊譜書店|廖英良

課程簡介

比起自己閱讀,讀書會是一種通過交流來更理解書本的方式,但讀書會不是大家挑一本書來讀這麼簡單,辦理動機、選擇讀本、實際操作時對時間、發言、衝突等的應變掌控,都會影響讀書會風格與持續辦理的可能。

想辦一場充實的讀書會嗎?先來看看書店老闆是怎麼執行的吧!

講師簡介

邊譜書店店主,現任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經營實體書店超過25年,2016年開始辦理讀書會。


05.採半島的土,編心中的風

紅氣球書屋 郭德慧

課程簡介

走讀是近年很夯的旅遊型態,但一場令人難忘的走讀,有許多細節環環相扣,例如發想企劃、文本搭配、合作單位、交通安排、參與者需求,甚至是流程的節奏與順暢度。經過不斷沙盤推演,實際執行的前中後又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有別於走馬看花,走讀能提供不同的深度與廣度,從書本吸收文化之餘,你也可以選擇走出戶外閱讀文化!

講師簡介

紅氣球書屋店主,原本經營民宿卻希望恆春有更多機會可以推廣文化,轉型成為書店,也在半島認識更多的人與故事,藉由書店串聯起讀者與文字,拉著居民旅人和商家共同合作,不斷地創造各種有趣的企劃提案,發掘需求,成為多方的紐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