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4分33秒 당신의 4분 33초

Author: 

李書修 이서수

Translator: 

謝麗玲

Book design: 

反覆分心

Distributor: 

聯合發行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1-12-02

ISBN: 

9789869795180

Format : 

平裝
304
13.5x21cm
初版

Price: 

350

「你知道人在什麼時候變老嗎?」
「不知道。」
「知道沒希望時,瞬間就老了。」

寂靜並非無聲,空白亦非無色,每個人都譜寫著屬於自己的〈4分33秒〉

以寂靜和噪音為樂、大膽挑戰既定觀念的天才,與他人眼中一無是處、生命一片空白的庸才,在此跨越虛實、穿越時空奇妙交會,為無言的當代青年碰撞出新聲。

本書特色

  #第六屆「黃山伐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
  #韓國小說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
  #巧妙融合真實與虛構,映射出當代韓國青年的心靈風景

「黃山伐青年文學獎」是培育青年作者的獎項,於2015年創設。《82年生的金智英》作者趙南柱,在2016年以《獻給柯曼妮奇》獲獎。第六屆共有160部長篇小說參選,《你的4分33秒》獲得評審團壓倒性好評,一致認為將韓國文學提升到新境界,展現韓國小說前所未見的獨特風格。

內容簡介

前衛音樂家約翰‧凱吉的代表作〈4分33秒〉,是一首無聲的樂曲,演奏家靜靜坐在鋼琴前,沒有彈奏任何音符,表達寂靜也是一種創作。對凱吉來說,「噪音」與「寂靜」看似相對,但實為一體。讓樂音靜默,噪音才能自然而生。這不是一首作品,而是一種狀態。

凱吉1992年逝世時,李起同12歲,爸爸不務正業,媽媽靠著包紫菜飯捲拉拔他長大,一心盼望他日後當醫生光耀門楣。可是李起同重考三次才勉強進入法律系,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前途茫茫之際收到過世父親遺留的小說草稿,修改投稿竟得了獎,藉此躋身文壇,期盼的作家夢卻因始終沒有出版社邀稿出書而破滅。在韓國社會飽受冷落與挫折的他,有一天在圖書館偶然發現凱吉的著作……

約翰.凱吉是百年一見的天才,在尋找自我、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以個人才華顛覆世俗觀念,引領整個時代的藝術創作潮流。李起同身處現代社會的激烈生存戰,在尋找自我、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因為平凡備受冷落,不斷遭受挫折與失敗。兩個社會環境、生活方式截然不同的人物,在並置、比較和對照敘事下,對於「我是誰」的質問,以及存在價值的領悟,意外地不分你我。

在我們的人生中,大多數音樂都是在寂靜中演奏。試著側耳聆聽,會發現不是完全沒有聲音。
有無數的李起同在某個地方生活,正辛苦地演奏無聲的〈4分33秒〉,這毫無疑問。
因此我要再三叮囑,請持續那辛苦的演奏,必然會有人聽見你的演奏,那甚至連你的雙耳都沒聽到的演奏。
這本書是為這樣的你而寫的。──李書修

好評推薦

「音樂達文西」節目主持人  吳家恆
「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 焦元溥
「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陳夏民
「詩生活書店」店長 陸穎魚
齊聲推薦

  「許多韓國影視作品映照出一個極為競爭、壓力極大的社會,一步一步、一關一關,沒有銜接好,就是滑落到社會底層,受到輾壓、歧視、羞辱。那樣巨大的代價足以讓大部分人乖乖就範,寧可選擇一條安穩卑微的路。凱吉對於傳統的違抗,可能在今天的韓國社會中實踐嗎?我不認為李書修這麼樂觀,因為,凱吉(Cage)的意思是「牢籠」,就已經充分說明了今天的韓國社會,以及置身其中的無望。」──台中古典台「音樂達文西」節目主持人/吳家恆

  「如果你的人生高峰存在於兒時那篇「我的志願」作文,隨年歲過去卻長成一個普普通通總覺得走在社會邊緣的人,你會在《你的4分33秒》讀見同類──小說家以理性乾淨的筆觸,描繪普通人(也包含了你我認定的天才)於生活中面臨的小小地獄,在頹廢與積極中他們掙扎喘息,卻也讓讀者興起一股想要朝著遠方狂奔而去的勇氣。文字自帶光源,字裡行間散發秩序與透明感,一本如護身符般庇佑當代邊緣心靈的小說。」──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

作者簡介

李書修
  1983年於首爾出生,檀國大學法律學系畢業。
  2014年經由《東亞日報》新春文藝開始發表小說。
  長篇小說《你的4分33秒》獲得2020年第六屆黃山伐青年文學獎。
  短篇小說〈美昭的時代〉(音譯)獲得2021年李孝石文學獎。

譯者簡介

謝麗玲
  資深社會學學術編輯,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正規課程六級班結業。目前擔任出版社特約編輯、譯者。
  liling2192@gmail.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