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 第25期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1-09-18

Format : 

騎馬釘
64頁
25.7×18.2cm
初版

Price: 

200

打開充滿驚奇的竹塹紙芝居

「紙芝居(かみしばい,Kamishibai)」是日本曾經流行的一種廣告、教育手法,泛指日本昭和時代一種用紙幻燈片講述故事的藝術形式,由西洋幻燈片放映技術演化而來。創作者們將欲傳達的故事簡化為一幅幅圖片,依序裝進一只小木箱裡。這樣的表現方法被廣泛地運用在娛樂、教育、傳教,甚至是戰爭時的國族意識建議、民防安全宣導中。在有限的篇幅裡以圖面表示情節演進,也影響了後世漫畫、繪本的創作。其中,也有許多民間藝人踩著腳踏車,用街頭賣藝的方式進行「街頭紙芝居」演出,在電視機尚未出現的年代十分受歡迎。

《貢丸湯》第25期主題「新竹的日本,日本的新竹」,我們不僅用文字來說清楚、講明白新竹與日本的關聯,更希望在設計表現上也能取法和風精神,讓讀者更立體地感受內容所蘊含的魅力。希望頁數有限的紙本刊物能如「紙芝居」一般,用生動的圖像,帶領讀者們遨遊在創作者所描繪出來的世界裡,那如萬花筒般豐富的宇宙!

「新竹和日本到底有什麼關係?」翻閱這一刊,你一定會倍感驚奇!

去哪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pse.is/3qbpt3TAAZE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https://pse.is/3q89pc
各地獨立書店:https://pse.is/GM9TG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書店
見域小賣店:新竹市長安街6號(平日13:30-18:00,假日無固定)


想看電子版?|
讀冊電子雜誌:https://pse.is/3phgyvReadmoo
電子雜誌:https://pse.is/3pvs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