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 第26期

Author: 

見域工作室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1-11-22

Format : 

騎馬釘
64頁
25.7×18.2cm
初版

Price: 

200

風城大宅院

如何在以小家庭為主的當代生活中,回過頭來處理「大家族」這個主題呢?編輯團隊苦惱許久,微調出這一期的核心命題——「認同」。

大宅院的一磚一瓦,在在銘刻著家族於此生活的樣貌。梳理在地重要家族史,城市的往昔昭然若揭。歷史層面上,我們整理了從清領到日治、近代,在這塊土地上,大宅院中的家族如何持續累積資本的方式。空間層面上,我們報導隨時代與家族發展,部份人去樓空的大宅院,近期將迎來新生的老屋再利用經驗。你將發現——積沙可以城塔,樹倒猢猻將散,從過去到現代,挑戰從來沒有間斷過,也總有先行者、接力者持續開創與耕耘。

那麼,一些沒有在大宅院生活過、也非新竹大家族後輩的人,可以如何觀看這一期呢?這一期「風城大宅院」表面上談的是空間,再深一層你也能看見「宅院中的新竹家族們如何在這裡生存與生活」。但最珍貴的往往是闔上刊物後,讀者們的思考——無論你是否是「富N代」,每一個你都有能力真實地思辨、探索過「我是誰」,並定錨自己在身處城市裡的位置。唯有撥開由他人或既定印象強加的省籍、族群、宗教、地域、歷史與文化等迷霧,真實、用力地思考過,才能鋪出一條踏實穩健,名為「認同」的路徑,無論它朝向何方。

去哪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86854?sloc=main TAAZE
讀冊生活網路書店:https://www.taaze.tw/products/21100042814.html
各地獨立書店:https://pse.is/GM9TG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書店
見域小賣店:新竹市長安街6號(平日13:30-18:00,假日無固定)

電子版
Readmoo讀墨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book/2202061760001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