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潮落

Author: 

彭大歷斯

Translator: 

許薰月, 謝朝唐, 葉偉忠

Publishing Date: 

2020-12-24

ISBN: 

9789869824279

Format : 

Price: 

320

一名精神分析師夏日海灣的拾貝留聲

 

  「我對自己說,這些貝類、這些泥蚶、這些蛤蜊、這些成串的淡菜、這些被海鹽侵蝕的木段、這些從漁船掉落的零碎索纜,具體呈現了沉澱在我記憶裡的東西:小小的殘留物。它們即將被漲潮的海水所覆蓋,但它們又將重新出現,不論是這幾樣、或其他幾樣東西。」

 

  尚-柏騰·彭大歷斯,精神分析師、作家及出版人。學術與文學著作等身,2011年獲頒法蘭西學院文學終身成就獎。

 

作者簡介

 

尚-柏騰·彭大歷斯 | Jean-Bertrand Pontalis | 1924-2013

 

  具精神分析師、哲學教師、國科院研究員、文學家及出版人等多重身份,不願化約為自己。

 

  深受三位思想家啟發。青年時期,投入沙特的《現代雜誌》編輯工作。遇見拉岡之後,接受其分析、並參與其早年講座。同時,經由梅洛龐蒂引薦,進入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擔任研究員。這些遭逢的痕跡,歷經辯證與分離,呈現在其獨特的轉映式(autographie)書寫風格上。

 

  1964年,共同創立法國精神分析學會(APF)。1967年,與拉普朗虛合著《精神分析辭彙》,至今仍為佛洛伊德思想研究的重要典範。1970年,創辦《新精神分析期刊》,並於伽里馬出版社主持精神分析與文學兩線書系。1980年起開始發表《遠方》、《肇始的愛》、《窗》等小說及散文專著。2011年獲頒法蘭西學院文學終身成就獎。

 

譯者簡介

 

許薰月

 

  廣告人。諮商心理師。巴黎七大精神分析與心理病理學博士候選人。

 

謝朝唐

 

  精神科醫師。中山大學哲學碩士。巴黎七大精神分析與心理病理學博士候選人。

 

葉偉忠

 

  巴黎索邦大學拉丁文博士。譯有:《中世紀關鍵詞》、《不完美的分離》、《性特質中的女性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