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電亮那裡的光

Author: 

田品回

Photographer: 

田品回

Book design: 

陳恩安

Publishing Date: 

2020-11-30

ISBN: 

9789869888523

Format : 

13.5*21*0.9

Category: 

Price: 

390


★首刷限定旅途明信片
★外包裝採白棉紙袋+橘紅車縫線密口,猶如啟程至朦朧隱密的國度……

我們都在生死縫隙間穿梭,在後殖民的斷裂裡遊走
一個人的死亡,總是複數的
如同一個人的旅行

2015年,田品回在南美洲、近東、北非和巴爾幹半島,走了八個月。親身走過原本指認不出的城鄉,意識到自己對世界的認識相當斷裂且偏頗,基於不甘讓自己對許多地方的想像繼續成為空白,在2017年實際走訪中亞的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吉爾吉斯,發現這片被國際主流遺忘的區域,比原先設想的更加異質。每個國家在蘇聯解體獨立之後,各自面對著經濟發展、族裔共存等待解的難題,尤令人著迷的是高原上與動物共生相依的遊牧生活如何在當代延續?是什麼力量推動人離開熟悉的土地前往未知的他方?持續成為田品回心中的探問,第一本詩作《這裡的電亮那裡的光》聚焦於「流動性」,試圖用詩的語言捕捉地方感,進而突破主流詮釋,開拓對「世界」的想像:

輯一〈流動〉的十四首詩由不同面向探討「流動性」。從個人的移動到群體的遷移,描寫背後隱性的驅力,反覆辯證「前進與逃離」、「靜止與流動」、「離開與抵達」,並回應在不同地域的社會議題。

輯二〈遠遊〉共選十三首在南美洲、近東、巴爾幹地區旅行途中的創作。此輯像是旅人的私手記,藉書寫將某個時空節點開展出的身心體驗黏著在實體空間中。因此每一首詩皆充滿強烈的地方感,試圖把意義鑲嵌進那個巷口、這片斷崖上。

輯三〈遊牧〉的十三首詩環繞著對中亞遊牧生活的接觸及想像。此輯可視作一名數位遊牧人試圖捕捉當代遊牧民生活中迷人的碎片,同時反省這種「介入」是否妥當的對話。

輯四:〈同行〉共選十一首探討「流動中的關係」的作品。此輯的詩利用大量地理空間意象,呈現人與人同行時,間歇出現的拉扯和倚靠。

得獎紀錄

獲文化部「詩的復興─臺灣詩人流浪計畫」獎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