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招吧,人權連續技!電影裡的人權關鍵字

《電影裡的人權關鍵字》系列是在2020年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富邦文教基金會策劃、沃時文化有限公司製作、奇異果文創出版。

 

還記得玩遊戲時為了增加續命,而記住那套經典的「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嗎?在人權意識逐漸抬頭的今天,人權也即將有一套COMBO連續技(雖然不能加命加台數)。透過《人權關鍵字》能增長你對於人權相關議題的資料庫,並且透過這些關鍵字也組合出一套自己的人權連續技。這裡面包山包海,有討論台灣白恐歷史、討論德國納粹的迫害與非洲查德內戰的復仇與和解,讓你可以從白色恐怖中組合出像是在超級大國民中的「#思想犯#不義遺址#補償條例」等連續技,就可以延伸到白色恐怖相關的歷史、社會等帶出一系列的人權相關議題。

 

1. 第六十九信的人權連續技:#女性受難者#獄中書信#學生工作委員會

1954年施水環因涉嫌叛亂案被捕入獄,在施水環被捕入獄到執行槍決的兩年間共寫了68封家書,在最後一封家書未完成的時刻被送往刑場。

近年被白色恐怖所淹沒的歷史逐漸透過歷史學家的研究、史料的爬梳被重新喚回到台灣社會。藉由「#女性受難者#獄中書信#學生工作委員會」這套COMBO人權連續技,你能學到的是從當時在日治時期受過菁英教育且對台灣的未來懷抱理想的女性如何透過組織行動一步步實踐其理想的脈絡。

重新從人權的角度出發,了解為什麼當時的年輕人或學生為什麼要反抗國民政府,如何串聯組織起學生工作委員會、組織的目的為何?而被捕之後,能夠補充白色恐怖的歷史中除了男性的受難者、生還者視角之外,從施水環的案例看到少見的女性受難者特殊性:被捕的原因為何、身體狀態、牢獄的日常生活;在此基礎上延伸到監獄中的人為什麼要書寫、其心理狀態、監獄在文學研究者中的象徵等。透過這些討論幫你加上人權BUFF!

 

2. 超級大國民的人權連續技:#思想犯#不義遺址#補償條例

要處理白色恐怖的歷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電影《超級大國民》中導演萬仁以白色恐怖政治生還者許毅生的視角去處理在1950年代因讀書會被捕入獄,到1990年代見到的台灣政治生態,這之間空白的四十年所產生的記憶恍惚。

從電影「超級大國民」中能夠打出的COMBO連續技是「#思想犯#不義遺址#補償條例」,這套組合拳是一個能打出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從開始受國家迫害到被國家補償結束,但現實是這是一個永遠不會結束,持續在做抗爭的過程。政治民主化與白色恐怖結束,對於政治犯的刑求與內心的自我譴責並不會因而中止,更多的是身為歷史的見證者與生還者內心的自我折磨。

從迫害的源頭思想犯開始,是在什麼樣的歷史、環境因素之下組織讀書會,抑或是為什麼政府能夠左傾的理由捕抓台灣人?捕抓之後國家透過不當手段和體制系統,傷害人權的種種不義行為,發生的地點為何?這些地點必須要從歷史中的塵埃挖掘出來。最後則是台灣整個轉型正義相當關鍵的一個環節:賠償。在台灣的民主發展影響下,對於白恐時期的賠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十幾年的立法修正、抗爭才在近年有相當程度的成果。但事實上對於這群受難者家屬、生還者「只是要錢」印象依舊存在於社會當中,然而這些受難者、生還者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透過這套COMBO能夠更了解他們的處境。

 

3. 借問阿嬤的人權連續技:#集中營#繼承罪惡感#世代對話

「借問阿嬤」這部紀錄片描述的是三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孫子與其阿嬤展開一段跨世代對話的歷程。而在這部紀錄片當中我們透過組合出「#集中營#繼承罪惡感#世代對話」這套防禦技,想要防止的的是,如果單從認識過去只認識到仇恨的話其實並沒有辦法讓我們與上一代甚或是後代持續展開對話,因此除了了解過去之外,也需要加入了解現今從仇恨到和解的這一連串過程。

從集中營開始去重新了解你可能不甚了解的納粹集中營。現今你或許能從許多影視作品當中看到集中營的身影,透過本篇的介紹你能夠了解集中營的前世今生,最早的、最惡名昭彰的,透過這些文字除了可以重新認識建造集中營的意義之外,也認識到歷史最黑暗的那面。

在認識到納粹暴行的同時,也必須了解到之後德國人肩上那份承繼上一代罪孽的集體罪惡感。當我們在指責納粹德國的暴行時好像常常用的是一種集體的概念去思考,但也忽略了集體社會當中微小的個人的所作所為,透過這套防禦技除了暫時停止互相仇恨之外也能夠提供另外一種思考的維度。最後的世代對話或許是最難的,但也最重要的一部分了。由於所處的環境差異導致價值觀產生嚴重的代溝,加上原子化的社會每個人的自我無限膨脹,我們在乎的常常是自己。這套防禦技期許能不同世代的人放下對彼此的仇視,開始去在乎對方。

 

4. 雨季不再來的人權連續技:#正義與真相委員會#復仇#寬恕

如果你平常有再接觸影視娛樂作品的話,你可能會覺得電影《雨季不再來》描述的「為父報仇」是一個再普通的過的故事了。但褪去包裝在外頭的「為父報仇」這層包裝紙,內裡卻是最深層的悲哀與人道關懷,尤其是將「#正義與真相委員會#復仇#寬恕」這套組合技放在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的軸線中思考,便會更加的有影響力。

與片中的「#正義與真相委員會」相對應,由於台灣的民主轉型是透過分期付款式的方式進行,加上到了現在選舉、政黨輪替臻於成熟,使得台灣社會中大部分的民眾並沒有如片中對於轉型正義的急迫性。

要等到在2018年相對應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終於成立。在此,我們可以去思考的是該組織成立的目的。正義的對立面,不義,其實我們與他的距離並非那麼遙遠。從「#復仇」的角度出發,倘若我們今天使用同樣的方式對過往迫害台灣人民的組織政治清算、全部抓起來關,那在法律上、人權上其實我們也站在迫害者的那方。

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能夠過法律的正當途徑、歷史的爬梳試圖找到迫害人權的證據並予以糾正,可能是沒收財產、揭發不義遺址讓轉型正義的齒輪開始緩慢地轉動。然而除了做到這點之外,更重要應該是讓過去的加害者能夠為自己過去的所做所為感到愧疚,雙方和解「#寬恕」之餘,社會才有對話的可能。

出版社簡介

奇思異想之果,溫柔革命閱讀。

我們是做連結的文創。希望能建立這裡的文化與世界的橋樑。目前嘗試的領域有出版、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底加線上平台、奇異果攝影棚與教室、底加講堂。歡迎各種合作提案。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