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烏山頭

Author: 

謝金魚

Painter: 

賴政勳、林容萱

Book design: 

賴政勳

Distributor: 

時報文化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0-09-18

ISBN: 

9789869536783

Format : 

全彩/平膠裝/西式左翻
120頁
菊12開
初版

Price: 

360

繼《圳流百年》叫好叫座之後,《1930.烏山頭》則開啟另一段傳說:

百年前,水之女神與兩位日本人在嘉南平原的感人故事,它是如此真實,而歷史卻未曾記載……。

✪一青妙:「我想在日本宣傳這本書。」
✪王政忠:「前半段圖文創作很精彩,後半段幕後特輯很溫暖。」
✪陳立栢:「一段不應該被惡意遺棄的歷史,期望世代流傳!」
✪鄭國威:「看完很感動!」

本書以虛實交錯的筆法、電影運鏡般的側寫、生動迷人的插畫,訴說「嘉南大圳工事圖」(嘉南大圳工事模樣)的創作過程,帶領你我穿越百年,感受「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建設時的篳路藍縷以及完工後的巨大影響。

伊東哲:「與一叔,你為什麼要我來呢?我可以幫上什麼忙?」
八田與一:「大圳會守護著嘉南平原,讓大家都可以吃飽,五十年後、不,一百年後的人們也會受到它的照顧,他們一定會想知道,我們是如何完成工程的,我想留下有色彩、有靈魂,讓人看了都會感動的嘉南大圳全景。哲君,拜託了!」

1928年,嘉南大圳總設計師八田與一邀請伊東哲渡海來臺,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記錄嘉南大圳的種種。當時伊東哲正處在人生的低谷,這趟臺灣之行不只改變了他,也為那段歷史留下絢麗的紀錄──就是「嘉南大圳工事圖」,書中更附上拉頁大圖以及詳細解析,尤具收藏價值!

分屬叔姪的八田與一、伊東哲,面對橫逆,有著不同的態度,最終都能克服挫折,完成自己的理想,讀了之後,你會發現這本書竟還帶有療癒與激勵效果!

作者謝金魚不甘憑空創作,甚至遠赴日本,親身拜會伊東家族,見識伊東哲的創作軌跡,取得許多第一手資料,書末所附〈尋找伊東哲〉、〈花園村往事〉,不僅是寫作背後的素材,文中流露的人情況味,則讓本書看似輕薄短小,卻無比厚實溫暖!

❤感動力挺
一青妙/作家
王政忠/SUPER教師、POWER教師及教育部師鐸獎三項全國首獎得主
陳立栢/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
👍誠心推薦
施國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
黃偉哲/臺南市市長
葉澤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專文推薦
小劉醫師Lisa Liu/作家、外科醫師
張佳家/臺灣吧 Taiwan Bar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以上各依姓名筆畫排序)

作者簡介

謝金魚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知名作家,什麼都讀,什麼都寫,相信歷史可以不無趣。

繪者簡介

賴政勳

臺中人,日一寸文化負責人,喜歡畫圖與為人畫圖,以設計與插畫為手段,持續參與地方農業的斜槓生活型態,期盼將更多美學帶入地方與鄉鎮。近年聚焦於地方創生視覺設計專案,如田中馬拉松、經濟部城鄉經理人特展、帶一碗米皂回家(嘖嘖募資)、金山漫遊等各類視覺合作。其他諸如:

2019 花蓮漫步品牌規畫設計

2016-2019 集集草根音樂節視覺設計

2016 田八堡市集視覺規劃

2018 稻地田中群聚設計顧問

2018 二水鄉老屋藝術駐村(鄭宅)

FB粉絲團:日一寸文化

個人網站:賴政勳on Behance

林容萱

喜歡畫畫的人。喜歡插畫、漫畫,喜歡畫開心嘻笑著的孩子。覺得最美的畫面是夕陽渲染著雲朵的時刻,並為此深深著迷,希望自己的作品都能讓人感到溫暖,令人會心一笑。

2013 臺中美學六帖:六中心插畫

2014 阿寶跑水趣:八堡圳傳奇繪本插畫

2015 自由國小二行詩筆記書插畫

 

在真實與虛構之間穿越

──謝金魚

我常常想,神靈到底是什麼?

後來我才慢慢明白,也許神靈是人類意志的集合,當懷著純正意志的人聚集起來,正直的心願就會形成某種指引的準則,一旦人們迷惘時,就能給予方向。

大學時我第一次去烏山頭水庫,山明水秀之外,更有種樸實寬闊的感覺,為了這本書再次去取材時,在嘉南大圳所到之處也都能感受到勤懇與堅韌,我想那就是大圳的精神吧?如果這樣的感覺有形體,會是什麼樣子?除了烏山頭水庫那尊剛毅、平實的八田與一像之外,還有可能是什麼樣子?

我無意「造神」,但凝望著美麗的烏山頭水庫時,似乎有一個小小的女神從水中躍出,她伴隨著我東奔西跑,也陪我前往八田與一的故鄉:金澤市花園村,在百年老宅中親見了畫家伊東哲的傑作〈嘉南大圳工事圖〉(日文為「嘉南大圳工事模樣」),經過九十年的歲月,初生之時的嘉南大圳在絲絹上閃閃發光。

那樣的心意跨越時空,讓我這個從沒拿過鋤頭的都市人,慢慢理解了嘉南大圳,這座經過重重磨難、屹立九十年卻仍在運作的工程,已經與土地合而為一,無法分割。更重要的,是多年來為大圳傾注己力的人們,他們的努力讓嘉南平原成為一片沃土。

請翻開下一頁,我們即將回到1930 年的烏山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