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自由時代》雜誌編輯室報告文選

Author: 

鄭南榕

Book design: 

小子

Distributor: 

知己圖書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0-06-12

ISBN: 

9789869817073

Format : 

精裝
184頁
12.8 cm × 19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350元

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目錄頁數不詳具作者姓名

總聽別人說Nylon,這一次,換他親口對你說!
★精選鄭南榕《自由時代》週刊編輯室報告33篇!
★加收鄭南榕名言哲思集、《自由時代》週刊改名歷程!

■編輯部選文挑選準則:
一、呼應現代政治情勢之觀點。
二、體現鄭南榕對於身而為人的尊嚴之信念。
三、傳遞鄭南榕對於自由、人權、民主思想體系的切片。

鄭南榕:「我們要的是徹頭徹尾、不折不扣的自由。」

身為出版人,鄭南榕將文字化作武器,用以抵禦極權政府對於人民自由的侵擾。
身為創作者,鄭南榕將文字化作棲身之所,讓受迫害者在字裡行間得以喘息。
身為革命者,鄭南榕將文字化作星火,以身為柴,點燃熊熊烈焰,照亮下一個世代的光明未來。

由革命出版人鄭南榕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第一期於一九八四年三月十二日發行,最後一期於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一日出刊,歷經鄭南榕殉道仍持續出版,五年八個月的時間裡,出版共計三〇二期,不僅創下臺灣出版史上遭國民黨政權查禁次數最多的紀錄,也成為臺灣社會萌發本土意識的深刻推力。

在他殉道三十年之際,香港、印尼、西巴布亞、伊拉克、厄瓜多等地陸續點燃抗爭之火, 而臺灣也無法置身事外,用多少犧牲換來的自由,正面臨前所未見的侵擾與破壞。回頭閱讀鄭南榕的文章,試圖理解一名出版人如何以自身專業點燃革命的烈火,再回頭觀看自己,如何捍衛深愛的一切,完成當年鄭南榕未竟之理念。

本書特點

  1. 為新世代編選的「革命出版人鄭南榕」理念入門書。
  2. 為仍在奮鬥的鄭南榕戰友們精心準備的,緬懷Nylon所思所想的文選。
  3. 全書由榮獲金曲獎肯定的設計師小子一手包辦:從封面到內文,融合當代美學語言,以摩登仿古的手法,突顯《自由時代》至今仍前衛的視覺精神。

作者簡介

鄭南榕

〔簡履,鄭南榕〕

  鄭南榕,原籍福建林森,一九四七年生於台灣台北二二八事件的恐怖屠殺後。

  鄭南榕肆業於台大哲學系,早歲曾從事出版業及工商業。鄭氏篤信自由主義,認爲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點,乃於一九八四年以「爭取100 %的言論自由」爲宗旨,創辦「自由時代系列週刊」,至今出版二五八期,是反對陣營中存續不中斷最久的刊物,為台灣的言論空間拓展了前所未有的新版圖。一九八六年因報導桃園縣長選擧搓圓仔湯事件,被控以違反選罷法,坐牢近八個月。

  除了不遺餘力爭取言論自由之外,鄭氏並組織群衆,發動街頭示威,諸如一九八六年抗議戒嚴卅九年的「五一九綠色行動」、一九八七年紀念二二八事件四十周年的「二二八和平日」紀念活動、抗議國安法的「四一九包圍總統府」、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八日首度在公開場合主張台灣獨立、一九八七年「蔡許台獨案聲援活動」、一九八八年「新國家運動」……等等,堪稱一強力具體實踐其思想信念之代表人物。

  鄭氏父親係來自福州之大陸人,母親為台灣基隆人,雙親幼時際遇皆少家庭照顧,因此對子女教育不遺餘力,並能尊重兒女之志願。

To: Marc Cohen / from Nylon / Taipei

編輯室報告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一,以「為您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為目標的《自由時代》創刊號正式出版。封面人物是李敖,也是當時週刊的總監,社長是陳水扁,總編輯為鄭南榕。封底斗大的「爭取100%自由」標語首次出現,後來也成為雜誌的視覺特色。

在創刊號的「總編輯報告」中,鄭南榕以「言論自由第一優先」下標,表示「本刊將儘量擴大視野及觸角,致力於把這本週刊辦得真正像外國有名的新聞刊物,如TIME及NEWSWEEK那樣的綜合性及可讀性。」

總計三百零二期的時代週刊,經歷五年又八個月,登記了二十四張「出版事業登記證」,期間更換不同刊名,以應變數百次查禁。鄭南榕堅持以「合法」的方式出版,告訴臺灣民眾:「作自己的主人」,也告訴政府:「不要試探你的人民」。 

鄭南榕在週刊開闢「時代觀點」專欄,刊登他對於國內外政治局勢的分析觀察,回望、反省臺灣當時社會現況,進而提出藍圖。這本選集,便是出自於此專欄。

在那個時代,鄭南榕觀察到政權與人民之間的敵我矛盾,便開始透過雜誌報導打破「蔣家神話」、鼓吹解嚴才能「免於蔣政權的軍特恐怖統治」;他意識到黨外運動的路線不一致,便在雜誌裡鼓勵黨外建立制度化的組織,「紮紮實實地從事草根性的組織工作,才能夠從廣大的群眾當中獲得實在而牢靠的支持」。

週刊的出版特性講究時效性,除了最新的政治時事,時代雜誌也談司法、談人權、談認同、談自決、談獨立,而其對當下政治時空精準犀利的批判力度,我們深信即便歷經數十載,對於身處此時現地的臺灣,期間不謀而合的「巧合」或說「偶然」令人玩味。

本書選文挑選準則:

  • 呼應現代政治情勢之觀點。
  • 體現鄭南榕對於身而為人的尊嚴之信念。
  • 傳遞鄭南榕對於自由、人權、民主思想體系的切片。

以創意突破惡法查禁,以執著應對政府刁難。冷靜觀察、沉著分析,八〇年代的話語,直通心臟。人類追求自由,從來不分時代。過去,我們嘗試說他的故事,這次,讓地表最強的總編輯「親口」和我們訴說,一個勇敢的人的樣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