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之外:你也是受害者之一?

Author: 

鄭南榕基金會

Distributor: 

知己圖書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7-02-13

ISBN: 

9789869278690

Format : 

平裝
256頁
14.8 cm × 21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360元

「二二八和平日運動」三十週年
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專册

「二二八事件的遺害,沉澱到這個島上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鄭南榕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二二八名單」。在新聞、出版、文學、電影、電視、戲劇、音樂、藝術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于善祿、任育德、李敏勇、李禎祥、林正盛、林毅夫、邱萬興、陳銘城、楊翠、鄭文堂、盧世祥、薛化元、藍士博,各自舉證、引用述說,企圖一塊塊拼出更完整清晰的時代受難圖。

「二二八事件」,發生在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但全台各地的衝突,並非都集中在二二八當日。除了官方統計的那些受害者,此刻的社會,也充滿了無法證明自己受難事蹟的直接與間接受害者。

任何人都可能是「名單之外」的受害者之一。

而像鄭南榕,這樣在一九四七年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從小敏銳地感受到二二八的禁忌與沉重。因此,在仍處戒嚴時期的一九八七年二月,他與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

企圖掙脫「二二八」這數字的束縛,在全台遊行演講,讓更多的受難者與家屬,從幽暗的角落走出來,讓更多人瞭解這事件的始末,也才有後來和平紀念的建碑或遺址……

作者簡介

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基金會的成立,是為了紀念鄭南榕,宣揚言論自由的理念、促進台灣意識的覺醒、推動台灣文化的振興。基金會準備進行鄭南榕思想行動研究,並設置鄭南榕自由獎及自由思想研究獎學金,獎勵言論思想自由的開拓與研究,藉以延續鄭南榕的自由精神。

一九八七年二月四日,由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和鄭南榕提倡,並由十三個團立共同發起,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會址設於《自由時代》雜誌社,由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擔任會長與副會長,鄭南榕則擔任總幹事。於台南、台中、彰化、嘉義等地舉行遊行、演講會,呼籲台灣社會大眾紀念二二八事件,促成公布真相、平反冤屈,訂立二月二十八日為和平日。透過一連串紀念活動的舉辦,二二八事件的陰影和禁忌終於在四十週年的時候被突破,台灣人民得以公開追思祭拜受難的先賢,受難者和家屬的心靈終能得到平安和安慰。
「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第一階段的活動從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四日展開,到三月一日告一段落,總共舉辦了二十場活動。那是台灣四十年來,第一次以團體姿態,舉辦全面性「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回顧這一段歷史,我們可以反思時代的意義,繼續追求真相、療癒創傷,轉向正面的能量,給我們自己一個健康的台灣。
為了紀念並延續南榕的理念,基金會及紀念館於一九九九年在《自由時代》雜誌社舊址成立,台灣的民主未來,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名人推薦

李勝雄、陳永興 一起訴諸行動專序
葉菊蘭、鄭清華 親人回顧過去專文